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3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在广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22 11:31:00来源: 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5月21日电 (周睿)5月20日,“2023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以“生命科学·新理念新技术”为主题,以促进产学研融合为抓手,构建中国生命科学新生态,指引生命科学发展道路。

  “虽然西医起源于欧美,但由中国科学家创立的器官医学的理念与技术,有望开拓出医学发展的全新赛道。”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致辞中指出,未来我国科学家有望在器官移植、器官研究、器官教学、器官药筛、器官治疗、器官替代等领域实现一系列原创性重大突破及产品转化,形成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促进我国医学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相信依托中国生命科学大会搭建的高水平、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可进一步打破学科间的壁垒,推进学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落地,共创美好未来。

  据悉,本次大会共设立了主会场和七大分会场,主论坛和23个现场分论坛,举办了一百多场专题演讲,共同探讨人器官移植、人工智能医疗、癌症治疗、生物样本库建立、中药创新等热点话题,六位院士和几十位业界专家的精彩演讲,全面展示科研前沿的最新成果,介绍生命科学领域的新技术、新成就,展望未来新方向。

  此外,还举办了“2023中国生命科学博览会”揭幕仪式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据悉,本届博览会汇集了生命科学领域参展企业近400家,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接待专业观众达2万人,以产学研融合为抓手,构建中国生命科学新业态,为生命科学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提供综合交流与服务平台,打造生命科学领域知名品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方面应用的最新进展。李兰娟指出,利用“AI+医疗健康”技术,有望给传统医疗带来根本性变革:目前,人工智能已可应用于早期新冠肺炎患者的筛查、肝衰竭电子病历的建立、智能手术机器人的研发、智能药物研发等多个领域;而人工智能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可实现个性化、精准治疗,促进医疗健康相关产业和经济转型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理学专家杨宝峰在演讲中总结了2022年医学开发前沿的热点、进展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主要包括心血管疾病治疗、肿瘤治疗与免疫领域、干细胞、基因治疗、蛋白质折叠结构的精准预测和设计、药物筛选、类器官、人工智能、器官移植等,对医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在论坛上全方面地总结了目前免疫治疗联合其他治疗的策略在临床试验中取得的进展与突破,包括免疫治疗联合靶向治疗、化疗、局部治疗等,以及克服肿瘤异质性、缓解免疫治疗耐药的新型策略,为肿瘤联合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临床数据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融合创新研究院院长刘良在论坛上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能够快速高效检测IgG N-糖链的TiO2-PGC芯片,利用这一技术,团队发现了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的强特异性、高敏感度的血清标志物,为风湿病的精准诊断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在演讲中分享了微生物安全与健康方面的最新进展,指出微生物是新的科技革命的“推进器”,因其资源种类丰富、生产特性优越等特点,具有广阔的开发价值。鉴定微生物的种类,并利用不同状态下微生物的基因组、宏基因组、代谢组等特性,可在人类疾病预测防控、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新功能研发、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功能。

  针对人体器官进行功能与疾病机制的研究离不开离体器官养护相关技术的突破。中国生命科学大会执行主席、广东省器官医学与技术学会会长何晓顺带领团队,研发出全球首台多器官维护系统Life-X100,为离体器官提供氧气及营养,并长时间维持其功能与活力,为器官水平的医学研究与治疗奠定了基础。

  何晓顺在论坛的演讲中提出,基于Life-X100的技术,可在器官层面上精准开展医学研究,开辟六大新领域:一是在活器官教学领域,能为临床教学提供最为真实的手术培训场景;二是在器官研究平台上建立医学基础研究的全新平台,该技术比细胞、模式动物等更加体现人类器官功能以及疾病的真实状态;三是开创了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使器官移植从“冷移植”进入“热移植”时代,从而大幅减少移植相关并发症,加速术后康复,改善患者预后,减少免疫排斥反应的发生;四是在器官隔离治疗,可将器官进行隔离灌注,为器官层面的疾病治疗提供了全新的策略,减少全身治疗带来的危害;五是可建立人类疾病器官模型,将手术切除的疾病器官进行离体长时间维护,为创新药物的筛选与研发、疾病发病机制的阐明等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六是研发了新的脑复苏急救设备,创立急救的新模式,为临床提高急救成功率提供新思路。何晓顺指出,器官医学可能开辟医学发展的新赛道,由中国在领跑世界,从而突破医学长期由西方引领的格局。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