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跟着省委读书班去“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24 16:06: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5月19日至22日,浙江省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举行。这个读书班主题鲜明、形式活泼,是浙江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一课",也是推动主题教育实践的“动员会”。主题教育学什么、怎么学?一起去“听课”“学习”。

  划重点:突出学习“八八战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这次读书会,有其特殊意义。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如何再创浙江发展环境新优势?如何再造浙江经济发展新辉煌?需要从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中去寻找答案。

  参加此次省委读书班学习的学员,都是浙江的省级领导干部,是推动全省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关键时点”的“关键一课”,浙江意图很明显,希望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带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新时代浙江各项工作“走前列、作示范”。

  读书班为期4天,从安排中可以看出,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学什么?翻看课表记者发现,对“八八战略”的学习被放在重要位置。

  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二十年来,“八八战略”为浙江大地带来了巨大变化。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千亿元跃升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0,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金钥匙”,也是理论创新的“思想库”。

  开班式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了专题学习辅导报告,系统解读了“八八战略”的提出背景、重大意义和巨大实施成效。读书班举办期间,学员们还通读精读了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和“八八战略”辅导读物。

  浙江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易炼红指出,把“八八战略”专题学习辅导作为省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的首课,就是要引导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把“八八战略”这一理论成果、思想宝库、精神财富学习领悟好、传承发扬好、实践笃行好。

  多形式:助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是这次读书班的主要任务。怎么学?不同以往。这次读书班除了专题辅导外,还安排了半天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一天半的集中自学,还有一天,省领导带队,奔赴浦江、东阳开展现场学习,并进行研讨交流、畅谈学习感悟。如此安排,正是为了把“被动听课”变为“主动思考”,让学员们静下心、沉下心、认认真真研读学习。

  5月19日下午,在“浙江论坛”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分享了他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认识和体会,不少学员听后感触很深。一些学员认为,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下,提升浙江营商环境,应围绕促进由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赋能服务跃升,解决平台经济、要素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让市场经营主体和群众更加满意。

  5月20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专题学习会,重点围绕理解把握“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精髓要义,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和做好人民信访工作。会上,省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要学思践悟“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蕴含的前列意识,进一步用足用好浙江省宝贵资源,拿出敢当“弄潮儿”、敢闯“新蓝海”的姿态,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巩固良好态势、塑造领先胜势。

  5月22日,读书班组织学员赴金华现场学习。在浦江,学员们参观“浦江经验”教研中心、“下访”接访室原址等,大家边细看边聆听边交流。不少学员表示,“浦江经验”是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面对群众信访诉求,领导干部应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二十年来,东阳市寀卢村在“千万工程”指引下,从传统农业村蝶变成了“绿富美”样板。大家参观了寀卢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并实地考察了“共享田园”。一位学员表示:“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人民群众是直接受益者,接下来更要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推动从环境治理到美丽乡村建设迭代升级,让群众过上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促践行:奋力实干开新局

  在这次读书班上,易炼红多次强调一个词:促践行。这提示学员们,作为“关键少数”,要在学习中联系实际,对现实中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真正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干笃行推动区域发展开新局。

  在5月22日下午举行的研讨交流会上,不少学员都谈了这几天集中学习后的体会。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接下来工作怎么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明先表示,接下来,省纪委、省监委将紧扣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点工作,找准精准监督的主切口,以小见大、联动推进、深入监督,让廉洁成为亚运鲜明底色。

  “今年是浦江经验20周年,也是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成国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筹办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核心内涵和时代价值,整合对接两大经验,探索形成解决群众诉求的闭环机制,发挥调节作用与运用法治力量相结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工作法治化,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江经验。”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也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兴夫在发言中表示,省人大将继续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的重点,持续加强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监督,深化国有资产监督,构建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让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地迸发创新创造活力。

  此外,副省长胡伟、李岩益等也进行了现场发言。大家在现场学习中表示,将示范带动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深入践行“千万工程”“浦江经验”,加快打造“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千万工程”新画卷,加快构建“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互动结合的基层治理新机制新模式,让“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加直抵人心、熠熠生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