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武汉:撑起“网络强国”的中部脊梁

发布时间:2023-05-25 11:16: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创稿

  在武汉的西北角,屹立着一座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作为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经过七年建设,这里正奋力支撑起“网络强国”的中部脊梁,建设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地。

  国内网络安全50强企业半数坐落于此、武大华科网安学院“牵手”入驻、每年输送高端网安人才上千名……瞄准网安战略风口,武汉市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用好国家网安基地“金招牌”,加快形成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良性生态,持续擦亮“中国网谷”新名片。

  链产业

  沿武汉市临空港大道一路往西,曾经一片荒芜之地,如今产业遍地,一批批网络安全翘楚企业在此生根发芽,智能制造产业上下游聚集于此。

  5月16日晚,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网安之夜活动举行,6家网络安全企业意向签约入驻国家网安基地。

  “网谷”聚集效应已然形成。在临空港大道上,国内网络安全50强企业半数坐落于此,200余家上下游企业、12家研发中心奔潮而来。京东方10.5代线建成投产并满产运营,康宁玻璃基板、创维MiniLED显示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加快延伸,新型显示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产业加速集聚壮大;中金数据、天融信、数字认证等网络安全企业落地运行。

  目前,网安基地已形成网络应用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自主可控四大门类,串起“基础软硬件—安全设备—安全软件—安全服务—安全应用”网络安全产业链。

  国家网安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围绕应用安全、安全服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新技术安全四大方向,聚焦网络系统和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培育服务、核心算法技术研究、航天信息技术、下一代显示技术等12个重点领域,不断优化网安基地产业生态,助力国家网安基地成为承担国家重要网络安全战略任务的重镇。

  聚人才

  “对于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武汉理应冲锋在前。”5月17日,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举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谈剑锋表示,网络安全行业的核心在于技术创新,技术依靠专业人才,加速“产学研”融合,武汉有很好的基础。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人才”与“创新”为核心出发点,七年来着力培养网络安全领域人才,黄鹤杯、密码大赛、网安论坛各类赛事、活动层出不穷。这些活动赛事的举行,将全国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吸引于此,以人才“虹吸效应”带动培养全阶段、多维度的网络安全产业“后备军”。

  该基地引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办学,探索创新学历教育,培养高层次网络安全创新研究型人才。自2020年9月国家网安学院开学以来,国家网安基地支持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入驻高校不断开展各项研究。其中,合作开展科研项目340余项,校企合作100余项。

  学历教育以外,加强在职培训。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央网信办的支持下,基地以培训中心为载体,引进认证中心、国测、应急中心、中国电子、中国电科、深信服、360网安大学、天融信、奇安信等近20家优质培训机构与基地开展合作,开展网络安全培训活动。

  同时建设网络靶场,提供培训、考核、竞赛、训练、网络攻防、产品测评和新技术验证等功能,可实现国家网络安全能力的整体跃升。

  强创新

  16日下午,作为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的重头戏之一,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创新成果交流会上,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资助企业、网络安全学院和受资助学生齐聚一堂,展示创新资助计划项目一期成果,并启动项目二期。

  会上,来自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大四学生魏康丽展示了她的“隐私保护算法实现”。她介绍,从大三时就加入到这个项目的研究中,在与企业导师不断地磨合中成长迅速。“这些项目的研发与企业及市场化需求联系紧密,这个过程对我选择职业道路也很有帮助。”

  “要像培养医生一样培养网安人才。”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陈兴蜀表示,网络安全归根结底靠人才。

  据了解,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创新型、专业型、实战型人才紧缺,通过资助计划的实施,所有创新任务均由企业提出,直接面向产业实际需求和共性问题,旨在着力打通产业和教育之间“堵点”,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高校学生基础性研究能力,助力网络安全创新人才发现与培育。

  产业和教育,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里,只有一路之隔。

  近年来,国家网安基地建设加强体系化创新,打造“产学研”三位一体产业谷:企业落户、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换三者在同一基地完成“闭环”结构,突破时间、空间等客观因素,让高校为网安基地提供无可复制的知识生态,让网安基地产业链上下游和跨产业的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同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及政府之间形成能够相互促进创业创新的协同机制。

  目前,网安基地核心区一期4平方公里已基本建成,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成功入驻办学,近200家企业落子布局,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等6大平台规划建设,“网络安全万人培训资助计划”落地实施;二期17平方公里启动建设;三期加快规划。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未来,临空港将打造特色鲜明的网安产业集群、构建优势突出的网安产业生态、提升“研用输”一体化的创新能力、争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样板,擎起网安产业发展新浪潮,全力以赴打造全国网安产业高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