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陪诊服务亟待专业规范

发布时间:2023-05-26 15:40:00来源: 山西日报

  近两年,针对子女工作忙、老人看病难的问题,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新型服务——陪诊,即服务人员帮助有困难的患者完成医院就诊期间的挂号、缴费、候诊、取药、检查等流程。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陪诊服务存在从业人员准入门槛低、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服务内容不明确、服务评价无标准、售后无保障等问题。

  5月15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陪诊消费提醒,经营者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守法经营,诚信为本,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消费者要约定服务内容,明确双方责任,遇到权益受损问题应当及时依法维权。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陪诊服务越来越被大众认可。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2020年,我国失能老年人已达4200万,空巢和独居老年人达1.18亿,看病就医已成为这部分人群面临的突出困难。据了解,除了老年人,需要陪诊的还包括儿童、孕妇、独居青年、异地就医患者等多类群体。

  陪诊服务出现是市场需求,行业规范发展必须提上日程。相关部门应从严格审查陪诊从业者的资质,明确、细化该职业目录和分类,完善行业规范与办法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加强引导,推动陪诊服务规范化发展,更好发挥其社会价值。(周慧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