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助餐服务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5-29 14:36: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自从伊金霍洛旗老干部服务中心福馨自助餐厅开业后,我几乎每天都来吃早餐。”伊金霍洛旗农牧局退休干部孟云民高兴地说,老年人只要出示身份证,再刷一下脸,花7元钱就能吃到有8种凉菜、10余种各色菜品和主食的早餐。

  如今在伊金霍洛旗,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自助餐,已成为居家养老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重要服务内容之一。2023年,伊金霍洛旗提高了老年人自助餐补贴标准并增加晚餐补贴:辖区内6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特困老年人早餐补贴5元,午餐补贴10元,晚餐补贴8元;65周岁至79周岁老年人早餐补贴5元,午餐补贴6元,晚餐补贴4元;80周岁以上老年人早餐补贴5元,午餐补贴8元,晚餐补贴6元。就餐补贴在老年人就餐时直接抵扣。早、中午两餐享受补贴后费用不超17元。自助餐厅的饭菜花样多、价格低,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目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离不开养老自助餐厅了,“吃得饱”“吃得好”已成为老年人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一环。伊金霍洛旗精心构筑全旗自助餐服务网,用一餐饭的温度,温暖着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2023年,伊金霍洛旗计划投入410万元用于已打造完成的15处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费补贴,通过不断满足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城镇农村牧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新模式。

  在伊金霍洛旗,低价自助餐服务供给不仅仅限于老年人,在校中小学生同样得到了营养餐补贴保障。

  5月25日中午12时,在伊金霍洛旗第四小学宽敞整洁的餐厅内,学生们正在吃着美味饭菜。伊金霍洛旗在打造全国知名教育品牌“幸福教育”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营养早、午餐供给,同时科学安排课后服务活动时间和内容,探索走出了一条“幸福教育”新路子。第四小学李书记说,今年全校1000多名学生中,有877名在校用餐的学生获得补贴性定时营养餐服务。

  据了解,伊金霍洛旗现有中小学、幼儿园60所。其中22所小学中,有16所可提供午餐和午休服务,有8所中学可满足全部学生的住校和就餐需求。其余的中小学具备条件后,将为学生定制科学营养食谱,充分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用餐营养和安全卫生。

  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朅说,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减轻家长负担,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的接送及午餐午休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到今年年底,伊金霍洛旗将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现30所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全覆盖。(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林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