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昌平区化庄回迁安置房实现“交房即交证” 800余居民即将乔迁新居

发布时间:2024-03-21 10:09: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董兆瑞)今天上午,昌平区城南街道化庄社区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回迁安置工作交房仪式举行,首批居民现场领到了期盼已久的“大红本”。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昌平区首个实现“交房即交证”的回迁安置房项目,接下来800余名居民将乔迁新居。  

  张学宾是首批领到房产证的居民之一,手捧“大红本”,脸上的笑容也藏不住了。“心里特别高兴,这两年时常要到施工工地来看看进度,期盼早日住上新房。如今第一批拿到房产证,心里特别踏实。”张学宾说,房子是精装修交付,只需再添一些家具就能入住,再过半个月就和家人一起搬来新房居住。

  记者了解到,化庄回迁安置房紧邻风景优美的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规划占地面积3.51公顷,建筑规模约9.7万平方米,共有12栋住宅楼,659套房,是被列入北京市棚户改造的四个项目之一,也是保护传承利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化庄棚改项目实现了腾退、回迁、办证三个速度第一。”昌平区城南街道工委书记张友鑫介绍,2020年12月27日,化庄棚改项目启动,1个月内就完成157户交房搬家签约,签约率98.7%。2022年5月完成全部住宅的腾退拆除工作,创下全区腾退速度第一的记录。该项目采用的装配式全装修,较传统装修质量更可靠,也更加节能环保,同时还缩短了工期,为区内安置房首例。

  张友鑫说:“拿不到房产证,居民们心里就不踏实。为了尽早让居民们吃下‘定心丸’,去年9月以来,城南街道联动区住建委、市规自委昌平分局、兴昌公司等相关部门持续推动筹备物业选聘、房屋查验整改、水电气热路等市政工程,以及产权车位办理、房产证办理等交房准备工作。”

  据了解,昌平区住建委统筹规自分局等各职能部门,仅用2个月完成手续办理工作。兴昌公司则采用“北京市安置房信息管理系统”线上申报登记备案工作,并在昌平区住建委的帮助下实现了从“往返跑”到“不用跑”,从“群众跑腿”到“政府主动向前”的转变。至此,“交房即交证”工作路径全部打通,实现了“住权与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零时差”。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