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海内外专家学者研讨中华诗教传扬,庆贺叶嘉莹先生百岁华诞!

发布时间:2024-03-26 14:36:00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今年迎来百岁华诞。10月15日,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隆重开幕。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的近200位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中华诗教的传承与弘扬,以学术研讨交流的方式向叶嘉莹先生致敬。百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亲临研讨会开幕式,讲述自己的诗词人生与诗教情怀。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各界嘉宾、专家学者、师生校友纷纷致辞,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叶嘉莹先生一生致力于诗教传承的感人故事,向叶嘉莹先生为弘扬中华古典诗词文化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致以崇高敬意。

  叶嘉莹在讲述中深情地说:“我是一生一世都以教书为工作、为事业的人,所以我的心目之中,只是要把古人诗词里面,那些美好的理性、感情,传给下面的年轻人。”

  她回忆了四十多年前决心归国教书和结缘南开的往事。叶嘉莹说,当年在温哥华,有一天晚上散步时,自己突发感慨:“‘花飞早识春难驻’,晚春是落花的时节,这‘花飞’早知道春是不能留下的。‘梦破从无迹可寻’,一个人有梦想,如果不去实践的话,你的梦就是一个空的梦。我当时远在温哥华,离开祖国多少年了,而且距离空间这样的遥远。‘漫向天涯悲老大’,我突然在遥远的天涯,悲哀地感叹我已经衰老了,‘余生何地惜余阴’,那剩余的生命,我应该到哪个地方?我说我要回国来,一生我终老在南开。”

  叶嘉莹讲道:“‘为有荷花唤我来’,因为我是阴历的六月出生的,六月是荷花的月份,所以我有一个小名,我的小名就是小荷”,“我对于荷花特别有感情。我说我老年的时候就结缘在南开,‘为有荷花唤我来’。马蹄湖这一片荷花就呼唤着叫我回到祖国,‘修到马蹄湖畔住’,我很幸福能够住在马蹄湖的旁边,永远也不分开了。”  

  关于诗教传承,叶嘉莹表示:“我是教诗的。我认为,诗歌能够用它的美丽的韵律、声音传达一种教化”,“中华诗教要流播、要传达给下一代,做出像李白、杜甫他们那样伟大的成就。我们年轻人,要共同地向着这样的高山去攀登。”

  作为历经沧桑的百岁老人,叶嘉莹对于国家、对于年轻人都抱有非常远大的期许。“我们中国是一个古老、强大的国家,可是我们这个新生的气象,新兴起的事业都是非常辉煌的,非常远大的。所以,我说‘喜见旧邦新气象,要挥彩笔写江山’,我们江山的美丽、江山的美好是书写不完的。大家要努力,一起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江山更加美丽,希望我们的前途更加远大。”叶嘉莹表示,研讨会的召开令人振奋,“很高兴今天看到了很多年轻人来到这里。我们中国的诗歌的传统,诗歌对人的感动和教化的传统,一定会一直传承下去的!”

  在当天的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华诗教传承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以叶嘉莹先生的中华诗教理念为依托,结合南开大学“诗教润乡土”行动的探索性成果,着力打造学术研究、诗词教学、服务学习、社会实践等合力,以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诗教的当代发展和国际化传播。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华诗教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华诗词文化的海外传播与全人类共同价值建构、叶嘉莹先生的诗学思想及教育理念、叶嘉莹先生诗词曲创作及吟诵等主题分组展开研讨,充分交流研究成果,热烈开展学术讨论,成果颇丰。

  据了解,本次“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中央文史研究馆、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天津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办。

  【叶嘉莹简介】

  叶嘉莹,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曾任中国台湾大学专任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邀聘为客座教授或访问教授。获香港岭南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荣誉博士、中华诗词学会终身成就奖、2015-2016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外国专家、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出版Studies in Chinese Poetry、《杜甫秋兴八首集说》《王国维及其文学批评》《迦陵论词丛稿》《迦陵论诗丛稿》等数十种著作。

  叶嘉莹1924年出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辅仁大学,20世纪中期曾执教于台湾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1969年迁居加拿大温哥华,受聘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91年获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成为该学会有史以来唯一中国古典文学院士。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

  自1979年起,叶嘉莹每年利用假期回国授课。四十多年来,她应邀到国内几十所大学巡回讲学,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为在祖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诗词,叶嘉莹于2015年回国定居。南开大学为叶嘉莹先生兴建了一座集教学、科研、办公、生活于一体的小楼,取名“迦陵学舍”。

  2008年12月,叶嘉莹荣膺中华诗词学会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颁奖词中写道:“叶嘉莹是誉满海内外的中国古典文学权威学者,是推动中华诗词在海内外传播的杰出代表。她是将西方文论引入古典文学从事比较研究的杰出学者,其诗论新意迭出,别开境界,在我国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2013年12月,叶嘉莹获得由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央电视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被誉为“在世界文化之大座标下,定位中国传统诗学,她是白发的先生,诗词的女儿”。

  2021年2月,叶嘉莹获评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组委会在授予叶嘉莹的颁奖词中说道:“桃李天下,传承一家。你发掘诗歌的秘密,人们感发于你的传奇。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

  (通讯员 张延鹏 闫瑾 刘畅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 韦承金 何煦 杨嘉瑞)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