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宁夏:全民健身站点人气“爆棚”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6: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月2日电(记者马思嘉)银川市宝湖公园湖面冻结,路人将手缩进衣袖,而公园内一处透明棚屋里却人气“爆棚”,近百名中老年人跟随领舞人员在音乐中挥舞双臂。

  83岁的唐克英老人跳得大汗淋漓,她原先患有心脏疾病,连毛巾都拧不动,为了强身健体而加入这支家附近的广场舞队伍,如今已跳了近十年。“现在我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人也跟着年轻了。”她说,打算一直跳到跳不动为止。

  宝湖公园全民健身站点负责人薛萍告诉记者,她从2013年退休后就开始研究广场舞,起初只有七个人跟她一起跳。后来,宁夏体育局组织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她就在其中。经过专业学习,她于2015年通过理论、实践考试,正式成为宁夏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免费带领周边群众跳广场舞。

  如今,已有三百多人加入薛萍的广场舞队伍,其中有几十名男性。“薛老师免费教我们,特别耐心,而且几乎每周教一个新舞蹈,趣味性很强,适合年纪大的人。”62岁的宛东南边说边拿着相机给队伍拍照。七八年前,他在妻子强烈推荐下来到这里,最初“特别不好意思”,随着不断学习,他跳得越来越好,如今还自己买相机学摄影,为队友们留下影像资料。

  广场舞还成为退休人士拓展朋友圈的方式。逢年过节,薛萍和丈夫都会动员队员组织排练节目,包括自编自导的小品、芭蕾舞等。薛萍还从队伍中选拔出六十多名成员,参加全国、区级、市级广场舞大赛;在宁夏体育局为方便群众健身而在站点打造的小木屋中,摆满了他们获得的各类荣誉。

  “以前总觉得自己老了,出去都有些不自信,跳了几年广场舞,现在觉得自己是最年轻最漂亮的。”52岁的李冬梅说。

  这样的全民健身站点,宁夏目前已认定154个,分三批在2022年建设完成。据宁夏社会体育服务中心社会体育服务管理科科长张自武介绍,宁夏体育局以全民健身站点为基础,向周边辐射服务半径,并不断培养、发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人才。薛萍就多次到附近农村地区指导村民跳广场舞,培养村级广场舞带头人,还帮村民推销农产品。

  近三年来,宁夏先后组织开展自治区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培训及再培训24次,包含太极拳、网球、航模等十多个项目,服务覆盖270多万人次。

  这些全民健身站点还覆盖了昔日深度贫困的西海固地区。例如,在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红寺堡区,就有四个这样的站点。

  在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红关村,47岁的村妇联主席姚玉红是村全民健身站点负责人,每天早晚带领五十多名村民跳广场舞。2012年,被确诊患有癌症后,她开始骑自行车到县城学跳广场舞。“感觉挺有意思的,精气神也好了。”于是,她在村里自发组建广场舞队伍,村上免费给他们捐助了音箱,还扩建场地、安装路灯,宁夏体育局还对她进行了专门培训。

  如今,姚玉红每天风风火火,除了给妇女发放创业贷款,还要组织村里的文化娱乐。村民们也从最初的羞怯围观到积极参与、乐在其中。“这两年村里人精神面貌越来越好,物质需求不那么迫切了,开始更加关注精神生活和身体健康了。”她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