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中国天眼FAST发现脉冲星约500颗

发布时间:2022-01-06 10:12: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5日,中国科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天眼FAST的运行情况和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科学成果。中国天眼FAST自建成以来,运行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年观测时长超过5300小时。截至目前,FAST共发现脉冲星约500颗,成为自其运行以来世界上发现脉冲星效率最高的设备。

  FAST中性氢谱线测量星际磁场取得重大进展

  中性氢是宇宙中丰度最高的元素,广泛存在于宇宙的不同时期,是不同尺度物质分布的最佳示踪物之一。国家天文台领导的国际合作团队采用原创的中性氢窄线自吸收方法,利用FAST首次获得原恒星核包层中的高置信度的塞曼效应测量结果。发现星际介质从冷中性气体到原恒星核具有连贯性的磁场结构,异于标准模型预测,为解决恒星形成三大经典问题之一的“磁通量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观测证据。该成果于北京时间2022年1月6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正式发表。

  获得迄今最大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样本

  快速射电暴(FRB)是宇宙中最明亮射电爆发现象,起源未知,是天文学最新热点。国家天文台领导的国际合作团队利用FAST对快速射电暴FRB121102进行观测,在约50天内探测到1652次爆发事件,获得迄今最大的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样本,超过此前本领域所有文章发表的爆发事件总量,首次揭示了快速射电暴的完整能谱及其双峰结构。

  “银道面脉冲星快照巡天”项目持续发现毫秒脉冲星

  发现脉冲星是国际大型射电望远镜观测的主要科学目标之一。FAST重大优先项目“银道面脉冲星快照巡天”在不到两年时间,累计观测了约620个机时,完成了计划搜寻天区的8%,截至目前该项目新发现279颗脉冲星,其中65个为毫秒脉冲星,在双星系统中的有22颗。该工作执行1年半所发现的脉冲星数已经超越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15年的搜寻结果。

  开展多波段合作观测 开启脉冲星搜索新方向

  基于FAST灵敏度国际领先的优势,将FAST与高能波段的重要空间天文设施费米伽马射线天文台大视场望远镜相结合进行天地一体化协同和后随观测,具有产生重大科学突破的潜力。科研团队发现了多颗脉冲星,并开展了多波段观测分析。多波段合作观测不仅开启了FAST脉冲星搜索新方向,而且打开了研究脉冲星电磁辐射机制的新途径,为研究中子星星族演化和探测引力波提供更多样本。

  基于超高灵敏度的明显优势,FAST已成为中低频射电天文领域的观天利器,未来将在快速射电暴起源与物理机制、中性氢宇宙研究、脉冲星搜寻与物理研究、脉冲星测时与低频引力波探测等方向产出深化人类对宇宙认知的科学成果。

  拟在2022年给全国中小学生开放1%的观测时间

  据了解,2021年FAST优先和重大科学项目占总观测时间的50%。自FAST正式向全球开放共享,14个国家的27份国际项目获得批准于2021年8月启动了科学观测。未来,FAST将继续高质量运行,展开搜寻脉冲星、探测引力波等科学观测,并拟在2022年给全国中小学生开放1%的观测时间,中小学生提出科学想法,由天文学家帮助他们来实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介绍,在未来观测中,FAST将致力于寻找小于1毫秒的亚毫秒脉冲星,这也是全世界都在找的一种系统;第二个是寻找脉冲星和黑洞组成的双星;第三点就是中性氢巡天,这是FAST最优势的地方,它的灵敏度高,在中性氢巡天方面预期取得重大成果发现。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