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优先发展农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0 10:15:00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王运召(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尤其要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就将农村教育提升至国家高度,更加成为党和人民热切关注的事业。农村广大地区基于最广泛最深厚的发展基础、最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课题,乡村教育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是阻挡贫困代际传递、助力农村脱贫致富的根本之路,为此,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富了脑袋才能富了口袋”。

  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教育不断得到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后,党和国家把更多包括公共教育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教育政策逐步向农村倾斜,使得农村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农村教育质量取得大幅提高。

  首先,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背景下,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得到了有效推进。为最大程度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增强致富内生动力,党和国家优先发展农村教育,推动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一方面通过进行新城镇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引领全社会树立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观,让全民树立教育公平意识,推动教育资源公平配置。另一方面研究制定了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规划,比如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至今,有效推动了县域城乡义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改革,各地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各地实际积极落实,使得我国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其次,全面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中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按照勤俭办教育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国家全面部署实施了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规定各地区加大对困难地区的经费投入和资源投入,改善学校生活设施、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等,尽力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另外,扎实推进教师管理机制改革,以激励广大教师扎根农村、教书育人、长期从教,真正打造“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农村教育发展取得的成果还表现在农村学校布局逐渐合理化、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农村高中教育阶段普及程度逐渐提高、涉农职业教育逐步发展等各个方面,为农村人才的培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更有利于农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在看到农村教育为乡村振兴带来巨大希望和力量的同时,我们需清醒认识到,当前农村教育仍然存在薄弱环节,还不足以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长期实施,离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盛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比如,部分农村地区依然存在教育条件差、受教育意识不强、学校布局不合理、乡村教师队伍存在结构性匮乏的问题等,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村教育的发展,迟滞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后劲力量。为此,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尽快补齐农村教育的缺口和短板,发挥乡村教育引领农村新风尚、重塑新乡风的积极作用,提升农村人口素质、推动新农村建设,从而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厚植人才和智力基础。

  要不断优化和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通过“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等措施,深入落实农村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让每一所农村学校都成为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的学校。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面保障学生食宿方面的基本需求。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中央财政各类义务教育专项资金作用,补齐乡村义务教育学校硬件缺口,努力提高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配置水平。

  应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布局。要合理布点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对不具备办学规模的农村学校的学生,要将其安排至乡镇及以上级别的中心学校,此举不仅能够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学配置,还能够最大化让农村地区的学生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可在有条件的村设置低年级学段的小规模学校,实施小班化教学,在实施过程中要根据生源、当地教育资源发展状况对办学规模进行调整,尽可能让学生就近入学,免去因距离所带来的不便。

  应不断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教师,不仅是乡村教育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主力军。乡村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与振兴乡村教育的目标能否实现息息相关。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一是要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充分利用好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加大紧缺学科教师配置,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县管校聘”制度,打破城乡校际壁垒,实现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和均衡配置。三是要提升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从物质、精神等侧面给予乡村教师更多的关怀,并在评职、晋升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对于那些在农村教育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农村教师,要进行表彰,以突出国家和社会对先进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树立起“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进一步推动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在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师生共享线上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积极成效,不仅克服了疫情期间的上课难题,也充分彰显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对支撑乡村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作用。在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一是要切实加大农村教育信息化队伍培训,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政府要牵头组织,将优质的网课、教案通过优秀的教师分享给农村地区的孩子,使他们享受到和城市地区孩子一样平等、优质的教育。二是要积极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到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当中,通过企业募捐、赞助等形式,给农村地区的学校提供现代化信息化教育设备,改变目前农村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滞后的现状。

  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为此,我们要通过有力措施切实改善农村教育的薄弱环节,努力激发农村地区的办学活力。在优化发展农村教育的前行道路上,还应树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观、正视相对有限的教育作用论、坚守“为农而教”的价值本体性,以此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