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一揽子举措在途 护航外贸“开门稳”

发布时间:2022-01-10 10:25:00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到相关部门将稳外贸列入2022年工作重点,再到22个部门和单位联合推出稳外贸一揽子举措,近期以来,多重政策安排齐发力,为进出口企业排忧解难,也为2022年外贸“开门稳”护航。

  分析指出,在充分研判今年外贸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基础上,政策安排以早部署早落地争取更多先机,将有效稳定外贸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也为全年外贸提质升级赢得更大主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企业纷纷表示,密集释放的政策利好减少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也为接下来推进产品和技术升级,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充分研判 为2022年稳外贸做足准备

  “目前订舱发运有所好转,但运费居高、汇率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等方面影响仍然较大,客户处在观望和非必要不下单状态。”杭州金鱼集团总经理助理、杭州金松优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吴政同时坦言,2021年公司总体订单与前一年持平,但成品涨价由于原材料涨价所致,营收增加但收益却有所下降。这也是很多外贸企业面临的处境。

  数据显示,2021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4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19.5%,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在充分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外贸领域也十分突出。”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外需增长乏力,缺芯、缺柜、缺工等“三缺”问题和运费、原材料成本、能源资源价格、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四升”问题也加重企业负担。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订单回流、“宅经济”产品出口等阶段性因素减弱,外贸企业遇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运力紧张、运费高涨,劳动力成本提升等困难还未完全缓解。面对这些风险挑战,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2022年稳外贸压力不小。

  王文涛同时强调,2022年将保持相关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抓紧推动出台符合跨周期、逆周期调节要求的新政策措施,适当靠前发力。

  早做安排 多重举措确保“开门稳”

  针对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多重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已经排上日程。《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以来,相关部门接连部署支持举措,力争早安排早落地,全力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更好地抓订单、拓市场,为2022年外贸“开门稳”护航。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针对困难挑战推出应对举措,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随后召开的2021年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加强跨周期调节,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相关举措已经在加快落地。任鸿斌表示,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22个相关部门和单位,着眼2022年我国外贸面临的现实困难挑战,针对企业诉求,汲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了一揽子应对举措。“此时出台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对稳外贸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争取时间早落实,努力实现2022年外贸‘开门稳’,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他说。

  据介绍,这些举措包括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缓解国际物流等外贸供应链压力,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四个方面15条政策措施。

  另外,为应对汇率波动的风险,解决有些外贸企业反映的“出口不增收、增收不增利”问题,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三方面重点推进:引导企业“因势而谋”,进一步提升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鼓励银行“因企施策”,提供针对性更强的避险产品服务;推动地方“因地制宜”,支持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协作,细化落实举措。

  着眼长远 推进外贸提质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眼前困难确保稳开局的同时,政策还着眼长远,推进我国外贸整体转型升级,培育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日前撰文表示,2021年以来,出口为稳定宏观经济作了很大贡献,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把短期订单优势转化为中长期国际竞争优势,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创新发展成为重要发力点。王文涛强调,新形势下,要把外贸创新发展放在更突出位置上,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加快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表示,要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完善覆盖全球的海外仓网络。支持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大中国品牌海外推介力度。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竺彩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作为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外贸发展要顺应新发展趋势,充分挖掘新趋势中的新潜力,打造我国在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竺彩华建议,利用数字贸易发展机会,深挖贸易数字化潜力,大力发展数字营销、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利用大数据加强客户信用管理,降低客户恶意违约风险。她还提出,要充分利用我国参与构建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红利,尤其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大培育更加稳定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吴政表示,借鉴在冰箱领域小众化市场的成功经验,公司还将在酒柜的全品类开发等领域开拓更多产品线。

  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牛立群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22年将借助RCEP等区域合作开启的新契机和国家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同时根据不同市场需求,完善技术,以优质产品赢得市场和消费者,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王文博)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