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仓前 历史与现代的碰撞

发布时间:2022-01-10 10:31: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浙江杭州余杭区的仓前,原名灵源,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官方在街北建临安便民仓,古以南为前,遂称仓前街,距今已经历800多年风雨。

  最能代表仓前厚重历史的,是古运河畔那条并不长的老街。

  旧时的仓前老街,和其它水乡古镇大抵相似,却又有些不同。温婉的江南小城,蕴藏着如许情愫。漫步在光滑圆润的青石板上,仿佛能感受到老街厚重的历史,笃笃脚步声格外清脆、空寂。也许一个不经意,就走进了一户“不可移动文物”的古建筑;也许一个不小心,就靠近了一段传奇;也许一个不留神,就踩住了一段历史。

  是的,国学大师、一代儒宗章太炎先生的故居,就在这条老街西头;袁隆平亲题的“四无粮仓陈列馆”在这条老街东头。

  2015年3月28日,杭州梦想小镇开园。仓前老街,就在此时迎来了新生。余杭区仓前街道在2016年初开展了大刀阔斧的老街改造工程。在经历了一场颜值提升、灵魂重塑的工程之后,当年10月,仓前创业大街精彩亮相。

  头顶玻璃天花板和五彩霓虹灯的创业大街,是仓前老街改造后的主干道。梦想大街的尽头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象征着希望的田野,水稻田另一侧是一方大水塘,倒映着老街的夜景和霓虹。

  全新打造的老街,采用了古建筑修旧如旧的方式,打造了4万多平方米江南水乡韵味的互联网众创空间,侧重于智能硬件和软件、移动医疗等科技创新领域。产、城、人高度融合,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无限乡愁。这就是现在的仓前,历史与现代的碰撞,科技与人文的碰撞,创业与生态的碰撞。

  如今来到仓前的人,无不感叹这一片江南水乡建筑之美。而谁又能想到,在这白墙黛瓦的明清建筑内,是一群群年轻的创业者,为了梦想在努力奋斗。

  2019年,美丽城镇建设再度起航,仓前也有了更加高远的目标:率先争创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省级样板。党建引领着小镇的美丽蜕变。

  如今的仓前,离这个目标已经越来越近。在杭州云城和未来科技城的双重辐射作用下,梦想小镇、浙大校友总部、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湖畔大学、商务楼宇、杭州高铁西站枢纽等一系列因素给仓前产业发展的引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如今的仓前农村水清田绿、空气清新、农家小楼错落有致、村道庭院整洁有序,美丽乡村的风景随处可见。逢年过节,很多外地来仓前走亲戚的人,十分惊喜和羡慕仓前的变化。而作为仓前本地居民,更是热情洋溢地带着亲朋好友四处参观,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与讲解,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钟佳菲 王 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