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大方的百货店

发布时间:2022-01-11 09:3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精心呵护城镇“微细胞”5】

  编者按

  街头小店小铺,是就业的“蓄水池”,是城镇运转的基础。多一爿小店小铺,就多一片欢声笑语。俗语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呵护下,相信这些城镇“微细胞”,会越来越生机勃勃。 

  光明日报记者 章 正 张景华

  北京飘着雪花,老李的自行车突然趴窝了!没辙,火急火燎直奔“大方”,“有卖气门芯吗?”

  “有呢,您挑挑。”63岁的店员叶金雄,俯身掏出一个塑料袋。

  “大方”百货商店并不大,100多平方米,在东城区前门街道台基厂十字路口,风格与42年前新开张时一样。上午十点刚过,“早高峰”到了,分外热络。“瞧!东西又全又好,服务特别暖心!蒸馒头的屉布、刷锅的炊帚、现砸的床单……”老顾客黄丽清熟稔一切,看着店员忙碌,热心当起导购。

  算是京城独一份——22名员工平均年龄近65岁,家中没有负担,退了休继续返聘。“别看我们年龄大,可卖的都是好东西,这盒老品牌护肤脂不到6块钱,好用着呢!”69岁的经理薛红说,薄利多销,服务老顾客,大伙就图心情舒畅。

  微利经营,经不住风浪。一遇新冠肺炎疫情,年龄大的顾客出门少了,生意受到影响。正当薛红为难时,接到了税务部门的减税短信。“增值税从3%降到1%。2020年少缴1万多元,2021年少缴1.3万元,省下了几个人一月的工资!”

  前些日子,一场大风,刮来了烦恼。“大方”广告牌太旧,字被刮掉了,大伙儿修了两次,不成。找广告公司,一问,得两三万块钱。不久,街道找上了门。很快,免费安了新广告牌,还帮着翻修了屋顶。算了一笔账,省了十多万元。

  精准呵护,让“大方”没有后顾之忧。“尽管年龄大了,我们还在想新招。”薛红坦言,通过疫情的“倒逼”,“大方”发现老顾客也有网购需求。但,物流不熟悉,怎么办?

  负责片区的快递小哥小李,抢先找到薛红,拍着胸脯保证:“每单给‘大方’便宜两块钱。”其他小哥听说后,也争着来“送优惠”。两年来,“大方”的线上销售,每月都有上百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