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国家发改委:抓住冬奥会等契机扩大冰雪旅游消费人口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9:00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申佳平)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草局近日印发《“十四五”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其中提到要抓住冬奥会、全国冬运会以及各冰雪单项赛事的契机,支持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文艺创作,培育和扩大冰雪旅游消费人口,传播正确的冰雪旅游消费观。

  按照《行动方案》,到2025年,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更加稳固,碳汇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木材资源战略储备能力有所增强,接续替代产业初具规模,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生态公共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林区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持续提高。

  在培育壮大寒地冰雪经济方面,《行动方案》提出,要打造滑雪产业核心区。打造大兴安岭冰雪产业带,辐射带动张广才岭-小兴安岭滑雪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新滑雪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把滑雪观光与滑雪体验进行深度融合,推出一批兼具民俗风情和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推进区域冰雪旅游合作提档升级。

  打通冰雪运动目的地、冰雪旅游目的地与交通干线之间的“断头路”,完善停车、供电、供水、环卫、通讯、标识、应急救援等配套设施。运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进冰雪场馆管理和赛事服务。妥善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关系,滑雪场建设应当避让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地等生态区位重要、生态脆弱地区的林地以及单位面积、蓄积量高的优质林地。

  同时,要提升冰雪品牌竞争力。《行动方案》提出,通过景区辐射、项目引领、文化产品创作等方式壮大冰雪、冷极旅游品牌和寒地冰雪产业会展品牌。加强阿尔山西山滑雪训练基地建设,办好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呼伦贝尔冰雪日、冬季那达慕、冷极马拉松等系列品牌活动。开发跨越兴安之巅,鄂温克风情驯鹿园,苍山石林景区冰雪越野等极寒体验活动。

  在巩固滑雪项目核心业态地位的基础上,加快补齐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冰雪旅游等业态短板。抓住冬奥会、全国冬运会以及各冰雪单项赛事的契机,支持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文艺创作,培育和扩大冰雪旅游消费人口,传播正确的冰雪旅游消费观。积极组织开发冰雪与影视娱乐、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的赛事活动,同步提高冰雪产业的参与性与观赏性。加强冰雪运动目的地周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