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求是网评论员:重视战略策略问题

发布时间:2022-01-19 10:23:00来源: 求是网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强调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回望百年奋斗路,我们党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我们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学习领会战略策略问题,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要有战略思维,指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强调“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指出“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就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

  学习领会战略策略问题,要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百年来,我们党既高瞻远瞩又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我们这样一路走来、取得胜利,必将继往开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就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比如,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等等。

  在战略策略问题上,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