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发行规模大增 2022年绿色债券市场扩容可期

发布时间:2022-02-11 09:12:00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正呈爆发式增长。W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54只,合计规模达802.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2只232.1亿元的市场规模,在融资规模上同比增长245.9%。

  2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2022年浙江长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债券(第一期)(品种二)上市的公告。该只绿色债券将于2022年2月10日起正式上市。无独有偶,中国银行发布信息称,计划近期在境外市场发行2022年2月绿色债券,境外绿色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净额将用于支持中国银行已经投放或未来即将投放的绿色信贷项目。

  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我国绿色债券备受市场“青睐”的缩影。2015年我国正式启动绿色债券市场,2017年、2018年均为发行量第二大国家,占比约为20%,仅次于美国。2020年,中国共有153个发行主体发行218只绿色债券,发行金额达2221.16亿元,在全球市场约占15%。另外,根据近日中国交易商协会发布数据,2021年,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6072.42亿元,同比增长168.32%。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16万亿元。

  “绿色债券发行利率一般低于同期限同等级债券的发行利率,这也有助于企业节省成本,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双碳减排,进入绿色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华鑫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丁晓峰认为,绿色债券发行要求资金募集与绿色产业有关,有助于双碳减排及相关减排技术的改进,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深受投资者认可,可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债券市场融资,且扩大参与绿色经济的渠道。

  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其中提到,要稳步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绿色消费相关基金。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认为,2022年绿色债券市场将会小幅扩容。一方面,“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产业结构调整、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巨额的资金,绿色金融仍有扩容发展空间。同时,绿色债券支持目录统一、绿色债券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体系等政策也为绿色债券市场的扩容发展奠定了基础。另外,2022年待偿还的绿色债券规模相比2021年下降了22.88%。在净融资规模波动幅度不大的情况下,预计待偿还规模下降或导致2022年绿色债券市场扩容的幅度不会太大。(钟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