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数字人民币试点覆盖40余万个冬奥场景 交易额96亿元

发布时间:2022-02-11 09: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杜燕)数字人民币支付是北京冬奥会金融服务的一大亮点。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覆盖冬奥全场景40余万个,交易金额达到96亿元。下一步,北京将持续稳妥有序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让更多场景来使用数字人民币,助力北京建设具有智慧金融服务优势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2北京新闻中心10日举办北京“两区”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以上是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在发布会上表示的。

  王颖介绍,2021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603.7亿元,同比增长4.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8.9%,占比接近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金融业实现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级税收的占比均超过五分之一;法人金融机构数量900余家,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80万亿元,继续保持经济结构中占比最高、对经济增长拉动最大、财政增收贡献最明显的第一大产业地位。

  她指出,实现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重要引领和支撑。今年,首都金融业发展将高标准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在京中外资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地位。

  同时,北京将大力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推动衍生机构和业态在京布局、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抓好按照“两区”建设目标,高标准推动开放任务落地,研究新一轮改革政策,促进金融双向开放。她称,北京还将建设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和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财富管理、数字金融、养老金融等特色金融业态,集聚金融发展的创新功能。

  其中,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去年取得了积极进展,历经了从一个站(大兴机场站)到一条街(王府井步行街),再到“双奥之城”的建设历程,已经覆盖冬奥全场景40余万个,交易金额达到96亿元。下一步,将持续稳妥有序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更多场景来使用数字人民币,建设具有智慧金融服务优势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王颖还表示,北京将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持续做好民营、小微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金融对绿色、科创、文化、制造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六是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做好风险的防范和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