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应急管理部:1月两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冷冻灾害损失较轻

发布时间:2022-02-16 09:4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月15日,应急管理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1月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会上,据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申展利介绍,2022年1月,我国自然灾害以地震、低温冷冻和雪灾为主,干旱、风雹、森林草原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全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42.2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37.4亿元,与近五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3%、91%和7%。

  据悉,1月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低温雨雪冰冻两次大范围影响中东部地区,但灾害损失相对较轻;地震活动偏强,大陆地区发生5次5级以上地震;华南部分地区冬春连旱,广东、福建、云南、广西出现局地旱情;全国森林草原火灾形势平稳。

  安全生产形势方面,据申展利介绍,1月全国共接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90起、死亡1166人,同比分别下降55.1%、50.1%。其中,安徽、江苏、云南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上升”;湖南、云南、四川、安徽、广西较大事故多发,5个省区合计占全国65.4%。

  从重点行业领域看,1月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是:一是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延续多发态势,主要发生在商贸和化工、轻工、机械等制造业领域,集住宅、商铺、库房于一体的“三合一”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尤为突出,仍是重点防控对象。二是建筑业事故多发势头仍未减弱,房屋、道路、市政、轨道交通、水利、电力等多个建设领域都有事故发生。三是道路客货运重大涉险事故多发,特别是南方地区道路运输较大事故多发,客运车辆重大涉险事故多发,危险品运输车辆不安全驾驶行为突出。四是制造业违规生产风险突出,化工、工贸领域发生多起事故。

  申展利表示,当前即将迎来春运返城务工、企业复工复产和基建项目开工高峰,同时北方部分地区还有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加之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升高,各类风险隐患叠加,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