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食“金”吞“银”安全吗?最新提醒来了

发布时间:2022-03-14 10:06:00来源: 人民网

  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食品,如金箔酒、金箔蛋糕、金箔冰淇淋等,在市场和网络平台上频频出现,成为消费噱头。

  2022年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 《通知》指出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明确食“金”吞“银”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那么,怎样避免选购及食用含金银箔粉的食品呢?据据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龙江市场监管”消息,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提示,不选购外观亮闪闪,含并呈金银色泽的食品;不选购及食用标签中含可直接食用金银箔粉的食品;餐饮消费中,不选购菜单及配料含金银箔粉的餐点;避免选购宣传可延年益寿、具有治疗功效等含金银箔粉的食品。

  市场监管部门指出,金箔冰淇淋、金箔糖果等含金银箔粉的食品,一方面满足部分人群“猎奇”心理和尝鲜的愿望,另一方面彰显食用者之“豪气”,助长了奢靡之风。同时,也为不法生产经营者创造了不菲的利益。

  根据规定,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不得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已经进口的,立即停止销售;严禁网络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严禁以食品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宣传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如发现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