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酝酿待出

发布时间:2022-03-14 10:09:00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围绕加快新兴技术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相关部门正聚焦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等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制造。与此同时,从部委到地方正密集出台相关举措,从财政奖补、金融信贷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资金支持。

  政策体系加速完善

  今年计划报告将“推进产业结构低碳转型”作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工作之一,并提出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切实推动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由中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相关政策部署持续加码,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其中将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发布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导向目录,引导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国资委日前发文明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将加快推动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表示。

  相关政策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记者获悉,根据《“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要求,相关单位正聚焦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等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指导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应用,赋能绿色制造。

  “‘十四五’期间将更加注重数字化技术对工业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从夯实数据基础、加快数字化改造、培育应用场景三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的新优势转化成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动能。”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王孝洋表示,将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使用、回收利用等环节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园区实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提升。面向节能、降碳、节水、减污、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推广标准化的“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解决方案。

  资金加码支持企业绿色改造

  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的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在安徽,“5G+工业互联网”给海螺水泥带来了“灰色制造”转向“绿色智造”的变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厂依托“5G+工业互联网”建立最优的能效模型及评价指标,关键生产工艺能耗、碳排放实现数字化监控,通过源头上“踩油门”和过程中“精打细算”,节约电力4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近75万吨、污染物减排3万吨。

  不止水泥生产,在电力、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成为节能降碳增效的新驱动。天津钢铁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建设超低排放信息化系统,全年吨钢综合电耗、水耗同比降低14.37%和12.61%。中国石化形成一套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石油化工企业整体解决方案,预计到2030年燃料消耗可节省5%,到2050年可节省14%。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5%,是近年来较高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同比下降5.6%。

  但也要看到我国大部分工业企业数字化水平亟待提升。“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水平较低,超过55%的企业尚未完成基础的设备数字化改造,亟待提升能源能耗管理及碳排放数据采集、监管水平。”鲁春丛说。

  值得关注的是,从部委到地方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资金支持。工信部明确,将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

  地方上也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激励。例如内蒙古日前发布30条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支持绿色制造示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江苏宿迁市近日设立智改数转绿色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总规模不超过5000万元,对全市工业企业纳入智改数转绿色化项目融资增信,为企业提供低成本信贷支持。

  需提升中小企业转型积极性

  在业内看来,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稳妥、有序推动,特别是需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的积极性。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秘书长毛涛表示,一些企业在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工业绿色转型尚存在顾虑,例如担心数字化技术改造会增加企业成本,相关标准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等。

  围绕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鲁春丛表示将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绿色发展,按产业链梳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共性需求,开展标准宣贯、现场诊断和供需对接,引导企业参与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降低企业零碳化发展成本。

  在优化服务上,鲁春丛表示将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双碳”公共服务平台,高效配置政策、技术、数据、人才等要素资源,深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服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

  在资金支持方面,毛涛建议,需对项目建设进行必要的资金支持,并通过加大税收减免、放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审批门槛等措施,形成基于市场的正向激励。(郭倩)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