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云上问诊”,荒地变成倍增田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春耕时节,我们在行动⑥】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尚国

  “虾塘改种水稻,适合直播还是插秧?虾塘投放过饲料和鱼药,对土壤有影响吗?”陈晓明对着视频一连抛出两个问题。

  屏幕那边,德清县高级农艺师金杏丽第一个“接招”,很快开出一剂管用“良方”:水稻直播省工省力,但扎根不深,还是插秧抗倒伏能力强一点;饲料、鱼药只要是合规的,不存在违规违禁的添加剂和药物,对后续土壤没有危害……

  一年好景在春耕。一场“云春耕”视频对话,正在田间地头进行——屏幕这头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康乾街道联合村,推土机、挖掘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放眼望去,数百亩青虾塘已被平整为一块块规整、连片的水田,机耕路、水渠点缀其间。

  “看!我响应政府提出的稳定粮食生产号召,将身后的这片虾塘全部改造为良田了,就等着播种了。”种粮大户陈晓明举着手机,对着田地说。

  屏幕那头,来自水稻栽培、育种领域的4位农技专家,正全神贯注“把脉问诊”。章秀福是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冲着镜头招招手,示意有话说。“在虾塘里种水稻,头一年比较软、淤泥深,直播的话容易倒伏。机器插秧的话机器容易陷进去,最好还是人工插秧,也可以考虑抛秧。”

  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朱国富低头记笔记,了解完情况说:“老陈,你搞虾稻轮作肯定不会错!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能有效提高稻米的品质和产量。怎么施肥?养过青虾的稻田比较肥沃,一般不需要施用氮肥,可少量施用钾肥,根据长势,如后期脱肥可在水稻倒4叶至倒3叶期少量施用穗肥。”另外3位农技专家点头赞同。

  临下线时,德清县先锋农机工程师费颖儿又嘱咐,趁天气晴好,多组织点人力和抽水泵,抽点淤泥到新平整好的良田里,可以起到肥土养地的作用。

  这场“云问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关掉视频通话,陈晓明站在田埂上,直说有信心了,“经过专家们这么一点拨,我可以放心干啦”。

  养了20多年青虾的陈晓明,去年承包了村里的200亩“荒废地”,尝试种植水稻。“当时这块地,人都走不进去,说白了,就是一片荒地。”他告诉记者,村里对这块荒地平整后,建成了集中连片、设施配套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

  “从养虾到种水稻,我是‘大轮船出国’——外行!”陈晓明开起了玩笑,“毕竟种粮经验还不足,怎么办?”他一度忧心忡忡。前不久,街道党工委委员魏山送来及时雨,帮助牵线建了一个“云问诊”微信群,邀请农技专家“云上坐诊”。

  据悉,德清县去年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聘请了100名专家,组建了10支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团队,为粮食生产、畜牧养殖等农业十大产业的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帮助解决生产难题。

  眼下正是农民每年最忙碌的时候。“为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街道主动与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粮食生产专家团队对接,并落实专门经费,建立线上沟通机制。”魏山说,针对组织线下培训有困难的现状,专门邀请农技专家开设手机微信“云问诊”,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抢抓春耕生产农时。

  “云问诊”正成一股新活力,农民遇到农技问题在群里询问,好几个专家帮着解答,不出门就把田里的问题给解决了!

  有“云上专家团”后援,陈晓明种粮的信心更足了:“去年这片荒地产量很低,只有亩产500多斤,今年估计增产到1100斤没有问题。”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