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用权威辞书为时代提供文化支撑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与祖国同奋进】

  用权威辞书为时代提供文化支撑

  讲述人: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顾青

  光明日报记者陈雪采访整理

  这是一部辞书和一个行业、一批学者以及一个时代的故事。

  《现代汉语词典》由吕叔湘、丁声树两位著名语言学家先后主编,在1978年正式出版后,就以其极高的学术质量一举奠定权威地位,与《新华字典》一起成为中国人学习汉语的基本工具书。但《现代汉语词典》是一部中型辞书,收词才7万多条。早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吕叔湘、丁声树二位先生就提出应该编一部收词量更大、内容更丰富的《现代汉语大词典》。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计划三次上马,三次中止。直到2005年,时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的著名语言学家江蓝生先生主持重启《现代汉语大词典》的编纂工作。16年过去了,《现代汉语大词典》终于在商务印书馆进入最后的编辑排校阶段。到2021年“十一”前,作者团队、编辑团队、排校团队数十人,已夜以继日地奋斗了大半年。而我作为商务印书馆的负责人,每月召开一次生产协调会,为项目提供各种保障。

  但2021年“十一”长假前的一次会议,让我实在为难。因为上一个校次修改幅度很大,造成工期严重滞后,只有利用“十一”长假全员加班,才有可能按时出版。可是许多编辑校对之前都没有回家,盼着在这个长假回老家探亲,我该怎么开口呢?

  那天,数十位编辑校对把商务印书馆六楼新华厅挤得满满当当,大多数人都站着。我对大家说:“《现代汉语大词典》的意义有多重要,我不说了。工期滞后,需要大家放弃长假,加班赶工。我请求大家留京加班。大家报名吧!”话闭,新华厅一片寂静……过了好一会儿,我的手机响了,是校对科长的短信:“顾总,已经有两人报名了。其他人说,要跟家里说一下。您放心吧,我们一定不会耽误工期的!”我的眼睛顿时湿润了!

  时至今日,那一幕仍然让我激动不已。大家为何对一部辞书倾注这样的热忱?“国无辞书,无文化之可言。”权威辞书,可以为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提供基础性的文化支撑。如果说,《新华字典》是我们站起来的文化支撑、《现代汉语词典》是我们富起来的文化支撑,那么,《现代汉语大词典》就是支撑我们强起来、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性工具书。这是社会科学学界献给建党百年、献给党的二十大、献给新时代的厚礼!

  《现代汉语大词典》(全5卷)即将正式付印出版,这是一部系统记录一百多年来现代汉语词汇面貌的大型语文工具书,收词15.6万条,1200多万字,汇聚上百位各界学者、编辑集体智慧和心血,体现了当代中国汉语研究、辞书研究的最新成就。商务印书馆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机构,始终与时代同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