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疫情影响,全国超2000个快递网点停发 电商平台改规则减轻商家延期发货赔付损失

发布时间:2022-03-30 10:03:00来源: 央视财经

  3月份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快递停运、延误的波及范围不断扩大。截至3月28日,根据快递公司网点公布的最新停发地区,各地停发网点已超过2000个。同时,电商平台也出现积压订单、暂停发货现象。

  广州市民许小姐对记者表示,由于发货地点处于疫情防控区域,半个月前她在某电商平台下单的衣服和包包到现在都无法发货,无奈之下只能和商家沟通选择退款。

  拒收影响带来的单量下滑,直接体现为快递企业股价下跌。3月以来,物流板块19只个股中15只下跌。其中顺丰控股累计下跌26%,领跌板块。其次是韵达,下跌幅度13%。申通和圆通跌幅在6%到8%之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后续疫情缓和,快递上市企业中长期业绩仍值得期待。

  快递行业低迷首先波及的就是电商平台商家,有商家表示,目前基本上每个省份都有部分地区停发,北京、上海、深圳受到的影响最大。

  某电商平台商家 王先生:我们店铺销量比去年同时期减少50%左右,而且很多地方发货时没有疫情,包裹运输途中目的地又出现疫情,导致包裹只能积压退回。

  因为快递停运,商家发不出货,有时还会面临平台罚款的压力。为减轻商家负担,不少平台纷纷调整赔付规则。

  某电商平台客服:若您的订单承诺发货时间是在2022年3月21日零时后,平台将暂停延时发货的赔付。

  某电商平台客服:您可以提供一下疫情官网截图或是物流因为疫情无法发货的物流红章证明,这两个凭证,我们这边核实是在高风险地区的话,我们这边是免责的。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若网购产品为药品等急需的物品,可先联系商家咨询具体发货情况或在店铺公告里查找停止发货地区,再进行购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