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像搭积木一样造火箭!长六改成功首飞的背后还有这些突破

发布时间:2022-03-30 10:07:00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9日下午,我国首型固体捆绑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改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浦江二号卫星和天鲲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型谱建设。

  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改成功首飞

  长征六号改火箭全长约50米,起飞重量约530吨,它是我国首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火箭的芯级采用液体燃料,直径3.35米,四个助推器采用固体燃料,直径2米。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总指挥 洪刚:芯一级和芯二级均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捆绑4个2米2段式的固体助推器,7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大于4吨。作为我国第一型固液(体)捆绑运载火箭,首次实现了固液发动机在我国运载火箭领域的“跨界”合作。

  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固体捆绑等一系列技术的新突破,它可以通过对火箭构型的调整,满足单星发射、多星发射、星座组网和补网发射等不同需求。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总指挥 洪刚:通过助推器的调整可形成多种构型,覆盖不同的运载能力梯度的一个火箭系列,满足未来卫星多样化的密集发射需求。

  我国分段式固体发动机首次工程化

  长征六号改是我国首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作为我国第一型“混合动力”的新一代火箭,实现了我国分段式固体发动机的首次工程化应用。

  与我国其他火箭相比,长征六号改最大的区别就是它的火箭主体段使用的是液体发动机,而捆绑在四周的助推器使用的是固体发动机。液体发动机性能高、工作时间长,固体发动机推力大、使用维护简单,两者的优势结合从而实现了火箭可靠性更高、性价比更优。

  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固体运载发动机系列总设计师 王健儒:固体发动机就是它预先要把推进剂都放里边,它不需要提前加注,所以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固体发动机的加速性是非常好,点火到产生推力基本上几十毫秒就能产生额定的推力。

  长征六号改捆绑的四个助推器是2米2分段的固体火箭,单枚推力可达120吨,通过本次发射的首次工程化应用,也意味着未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可实现更多段、更大推力的固体运载动力。

  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固体运载发动机系列总设计师 王健儒:后续我们要研制更大的重型的运载(火箭),大型的运载火箭,需要我们千吨级的这样的一个固体发动机作为推力的话,它的长度可能会就到二三十米长,我可能分5段,我就能实现更大的一个推力。

  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标志着以液体芯级为主动力,以固体捆绑为助推动力的火箭,正式进入中国主流运载火箭领域,填补了中国航天动力技术的多个空白。

  搭积木将成未来火箭研制常态

  本次发射的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不仅燃料特殊,整个火箭的研制也采用了模块化、组合化、系列化的模式,可以像搭积木一样造火箭。那么,模块化造火箭到底有什么好处?又是怎样实现的呢?

  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沿用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设计理念,令火箭的模块产品尽可能通用,打造多种构型,匹配不同任务需求。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总指挥 洪刚:像我们目前新一代运载火箭当中,长征五号火箭、长征七号火箭和长征八号火箭都是通过模块化、组合化、系列化的这样一种发展途径研制出来的。(可以)通过不同助推模块的组合形成光杆、捆绑两个固体助推、两个通用芯级液体助推等构型。

  采用模块化火箭制造后,研制人员可以针对不同的任务来快速调节火箭构型,最大程度减少准备时间,降低火箭发射成本。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总指挥 洪刚:通过通用升级模块,像搭积木一样形成多种构型,满足不同运载能力需求的系列化火箭,研制更高效,组合更加灵活,性价比更高,产品和技术更成熟,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配“健康管家” 可无人值守

  不仅造火箭的模式新颖,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的发射模式也非常智能。本次发射不仅实现了无人值守,还为火箭配备了“健康管家”。那这些智能设备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运载火箭无人值守发射技术,是指我们运载火箭进入发射流程以后,前端塔架无人值守。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张亮:简化了我们箭地的连接和操作,来实现前端的无人值守技术。

  相比常规的运载火箭发射流程,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将无人值守时间提前了近3.5小时,实现了发射前4小时无人值守。同时,火箭上还配备一名智能化体检“医生”。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辛高波:我们火箭上面配置了一个故障诊断计算机,在发动机点火以后0.3秒的时间以内,会进行一个准确的判断,给出发动机是否工作正常的结论。这样就能确保火箭点火起飞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