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激活“一池春水”改出“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2-03-31 09:5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王跃军 蒋雪娇 李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近年来,新疆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31日推出《激活“一池春水”改出“真金白银”》。

  在昌吉州奇台县腰站子村一家有机手工挂面厂生产车间,王加奎正在查看挂面生产情况。土地流转后,王加奎如今已经是挂面厂的厂长。

  王加奎:以前我们是农民,现在我们变成手艺人了,没想到我们的挂面能销到全国各地,现在也挺自豪的。

  曾经的腰站子村,家家户户靠几十亩地维持生计,村集体更是穷得叮当响。2018年,腰站子村按照“村两委+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股份合作社。从小麦种植加工、销售,到发展餐饮、乡村旅游,腰站子通过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不断延伸农民的增收链。

  腰站子村党总支副书记刘长会:累积资产1.2个亿,2021年,村集体收入373万元。

  腰站子村正是新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一个缩影。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村民热孜完古丽·依达耶图拉通过村里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将股权和土地经营权抵(质)押,在镇里的新市场上开了一家甜品店,实现了开店创业的梦想。

  热孜完古丽·依达耶图拉:改革后,我们年底有分红,村里发展好,我们的收入也多,一个月纯收入4000元。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副处长杨霄:我们将继续探索物业租赁、乡村旅游、观光农业、服务经济等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为村集体经济造血,增加村民收入,助推实现乡村振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