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政策红利+人群迭代+消费升级 母婴市场加速扩容

发布时间:2022-04-06 09:29:00来源: 工人日报

  政策红利+人群迭代+消费升级

  母婴市场加速扩容 ,新锐品牌汹涌来袭

  3月30日,宝宝树集团发布2021年业绩公告,期内营收增至2.818亿元,同比涨幅达32.8%;毛利1.707亿元,同比涨幅达77.0%。作为深耕母婴行业15年的资深企业,宝宝树稳步增长的背后,体现了母婴市场蓬勃发展的态势。

  3月28日,国务院发布通知,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这一政策是政府支持母婴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两年,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全面三孩等多项鼓励生育相关政策并配以落地措施。在持续政策催化以及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母婴市场持续提速扩容。

  市场持续扩容

  根据3月28日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母婴行业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母婴消费规模达34591亿元,到2025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46797亿元。

  新潮传媒发布《母婴行业洞察及营销策略》报告则显示,2017-2019年我国幼儿奶粉市场规模由1873亿元增至257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32%,2022年我国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可达3546亿元。婴幼儿辅食市场规模保持10%的复合平均增速增长,2022年规模或超过500亿元。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中国母婴市场从20世纪90年代的渠道单一、商品稀缺、需求简单,逐步发展到如今的线上线下全渠道经营、商品品类丰富、产品专业、设计独立、需求多元化,消费主力也随着时间推移从70后逐渐转变为90后。

  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成为宝爸宝妈,从传统、严厉的育儿方式到科学化、精细化育儿的转变,同时依托于数字化时代的信息便利,在养娃上比“前辈”更加讲究科学,需求更加细化。

  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主要消费人群转变及精细化育儿理念的深入人心,优质母婴用品的认可度和精细化母婴产品的消费需求持续提升。未来,母婴市场将朝着高端化、精细化、个性化发展。

  新锐品牌崛起

  消费习惯上,年轻父母会通过妈妈网、宝宝树和亲宝宝等垂直类App,或者综合搜索工具,主动获取相关信息。同时,综合类母婴电商平台已成为消费者最主要的购物渠道,几乎所有的母婴消费者均有在线上购买母婴产品的经历。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于移动互联的发展和电商平台的渠道,国产母婴新锐品牌凭借自身对产品的创新,近年来迅速崛起并持续获得市场青睐,为自己在海外品牌主导的母婴市场中夺得了一席之地。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895万家母婴相关企业。其中,成立于5年内的企业最多,占近七成。

  电商平台上的新锐母婴品牌数量也快速上升。2020年天猫母婴新锐品牌数近5000家,京东母婴在一年内新晋品牌数量占比26%。2020年,天猫母婴亲子行业新增33个过亿品牌,其中有5个为新锐品牌;2021年天猫双十一母婴品牌销售排行榜中,新锐品牌Babycare、可优比等皆冲上了Top3排行榜。

  在细分市场,零辅食品类中,新锐品牌已占据半壁江山,引领品类发展;玩具和婴幼儿推车/安全座椅品类中,新锐品牌也有30%+的数量占比。

  抢占细分市场

  抢新兴细分市场,拥全新生态,是母婴新锐品牌出圈的典型路径。例如,Bebebus品牌在产品设计上采用多彩花色,使用中国民族元素图案,强调原创国货、注重产品品质和研发。布鲁可品牌专注“大颗粒”市场,打造“中国乐高”为自己赢得成长机遇。Babycare深入洞察用户需求,从低市场集中度的小众品类腰凳进入母婴赛道,通过技术改造打造爆款产品;持续研发高颜值新品,并在传播上使用统一形象,强化品牌认知。通过品类拓展,带动销售额上升,实现由单一品类向解决方案化升级。

  新锐品牌通过线上新兴生态出圈,同时还积极布局线下市场。婴儿辅食品牌秋田满满2021年在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后,即宣布加大线下市场布局,进入母婴店、商超等线下渠道。Babycare也在做全域市场的布局,宣布后续将在全国8个省份、18个城市的百余个交通枢纽及医院场馆内,联合共建100个移动母婴室。

  有业内专家认为,新锐品牌们发展势头迅猛,为传统母婴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需要真正提升自己的产品力,方能持续获得市场青睐。

  记者:杨冉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