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疫情下的春耕,吉林怎么耕?

发布时间:2022-04-08 10:10: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疫情要防控,土地要耕种,吉林市下发紧急通知,保障备春耕人员顺利返乡,同时也强调,要为春耕农资运输开通绿色通道。如何在防疫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春耕?政策如何保障落到实处、实施到位?《新闻1+1》共同关注:疫情下的春耕,吉林怎么耕?

  现在对于吉林春耕有多着急?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任军:与往年相比,今年吉林的春耕已经很晚了,时间非常紧张,整个农业生产期现在就要以一个“抢”字来促丰收,要不然我们的粮食生产得不到保证。

  吉林春耕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任军:从表面上看,挑战主要是两个:①农资到位率低,因为疫情,农资生产运输等相关环节的人员没到位,现在农民拿到手里的农资还是有限,它将导致备耕进度受到一定影响。②由于2021年秋季以来降水比较多,土壤中的含水量比较大,现在下不去田,不能耕作,不能处理秸秆,所以将严重影响整理土地和播种的进度,这些也导致播种质量下降。

  如何解决农资在运输过程中的不畅通?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任军:①做好宣传,让相关人员都要认识到,由于疫情防控导致封路而对春耕产生的重要影响。②在全国层面做到统筹各地的运输通行的规章制度,包括通行证要协调统一,要保证这条畅通。③加强监督和检查,对出现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和给予解决。

  如何解决春耕务农人员的缺乏?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任军:实际上农资到位,整理土地的速度慢,包括播种这些问题都跟人有关,现在各地都在制定政策,不管是农民本身,还是所需要的一些农工技术人员,现在应该全力推进,在保证疫情安全的条件下,全力让他们尽快到位,能进行农事生产。

  如果务农人员是疫情感染者,代耕的现实操作性怎么样?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任军:代耕也可以做,因为现在代耕已经很成熟了,实际上就是一个简单的信息沟通,把农村种地的相关事情由别人来代,最后在土地上有一个收成就可以,这个完全可以做到,实际上这应该跟农民土地有关的地方政府来承接这件事,完全可以办到。

  目前备耕时期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任军:先要解决人,让所有人在防疫的前提下都能到位,不管是农资、生产、运输,还是整地、播种、相关服务,所有环节上的不能丢一个环节,丢一个环节整个事情就不能做到位了,就连接不上了。人解决了以后,下面具体抓,保质保量完成整地和播种,做到苗齐、苗全、苗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