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北京将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 展示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2-04-13 10: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陈杭)北京市将加快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积极参与世界遗产相关活动,有效展示传播中轴线文化魅力,扩大中轴线国际影响力。

  这是记者12日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北京于1982年被确定为历史文化名城。2021年3月1日,新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开始实施。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重点聚焦老城、三山五园地区和三条文化带等重点地区的整体保护利用情况等方面。

  北京中轴线纵贯北京老城,全长7.8公里,北端钟鼓楼,南端永定门,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传统都城中轴线。《条例》规定,老城保护涵盖明清时期北京城护城河及其遗址以内的区域。北京市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保护传统中轴线和长安街等为重点的历史传统风貌和空间格局。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表示,《条例》实施一年来,北京市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做好重点文物腾退保护利用。推动先农坛、贤良祠等腾退、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修缮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清陆军部旧址和皇史宬实现有条件预约开放。

  关于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北京市文物局表示,组织文本编制团队,开展研究并正在编制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及保护管理规划。逐步稳定并扎实推进实施各项重点攻坚任务方案。成功举办世界遗产大会主题边会、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充分调动北京市公共文化资源,产生一批原创优秀成果。

  北京市文物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持续打磨申遗文本。抓好中轴线标志性建筑的修缮展示,遗产要素核心区内非文物建筑的拆除整治,核心街区风貌的恢复提升,进一步加大文物腾退、超高降层、迁址新建、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任务的力度。

  为扩大中轴线国际影响力,有效展示传播中轴线文化魅力,北京市还将开展中轴线遗产价值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中轴线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水平。积极参与世界遗产相关活动,加强与国际组织的沟通。(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