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以科技创新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

发布时间:2022-04-19 10:42:00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傅晋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经济全球化符合人类长远利益,是人类发展的方向。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征和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且深远,一些主要国家内顾倾向明显,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些不仅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链风险加剧,而且助推了逆全球化思潮上升。

  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各国需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以科技创新的高水平开放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共同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共同应对时代挑战。科学知识的广泛传播与普及、全球科技人才的自由有序流动、技术成果的有规则转移扩散以及全球市场的开放准入,都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能够有效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的效益与效率。同时,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粮食安全、减贫挑战等全球性问题,也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的高水平开放合作来解决。

  我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积极践行者,坚持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目前,我国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参与涉及科技的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未来一个时期,需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领域的高水平开放合作。一方面,坚定不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明确长远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和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把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另一方面,继续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一是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需坚持自主可控原则,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展差异化再创新,系统掌握前沿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积极融入国际创新体系,构建自主、开放、可控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体系。

  二是强化高效精准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聚焦关键技术领域,精准引进高端领军人才,促进全球科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谋划布局建设高水平国际创新资源开放合作平台,促进关键技术国际转移,鼓励有实力的创新主体“走出去”,高效利用国际创新资源。

  三是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特别是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面向“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大科技创新需求,在防灾减灾、先进制造、信息通信、农业、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加强联合研究。

  四是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创新对话,增强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规则制定的实力和能力,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面向未来,我国要坚持做好全球开放合作的倡导者、科技治理的参与者、创新发展的贡献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科技创新高水平开放合作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增进人类福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