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铁卜加草原的云雀 跃向高空不断鸣唱

发布时间:2022-04-29 10:32: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铁卜加草原的云雀

  我是在梦里看见那只草原小云雀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成了我的日常,时间因此好像慢了下来,也多了起来。有时候,斜倚在沙发上捧读一本书,忽然意识到阅读与写作代替了往日嘈杂的生活,这个原本几乎难以企及的梦想竟然成为现实,“悬停”——这个词儿就这样出现在我的脑际。

  睡觉的时间也比往常早了许多。躺在床榻上,只看了几页文字,恍惚间就进入了梦乡,少年时代的故乡——青海湖西岸的铁卜加草原,清晰地出现在我的梦里:依傍着小牧村的溪流,岸畔牧草稀少的沙湾,一簇簇瑞香狼毒散发着丁香花一样的芬芳,铺泻在那片沙湾里。

  那只草原小云雀就是在此时出现在我梦里。它先是绵延不断地鸣唱,接着,我就在那片瑞香狼毒上方的云天里看见了它小小的身影。

  它悬停在云天之上,它的鸣唱响彻旷野。

  悬停,是指鸟儿在空中飞翔到一定高度后,保持空间位置基本不变的飞行状态,如今,它也成为一些航空器的飞行技能——我的家乡常见的留鸟小云雀掌握着这样的飞行技能。

  我开始琢磨“悬停”这个词儿,天马行空地放飞着想象。

  出现在我梦境中的故乡,是环青海湖地区的一片丰美草原,这里也是小云雀的故乡。这种娇小的鸟儿,是百灵科、云雀属的鸟类,它们迷恋着我的故乡——有着沙地、河滩和荒坡的草原,这里有它们所需的一切:任鸟飞的高天,有着各种植物纤细的种子和果实,以及藏匿在草丛中的各种昆虫。作为一种留鸟,它们从不想离开这里。小云雀也是著名的鸣禽,除了婉转的鸣唱,它还有着超强的模仿能力,几乎能发出草原上所有鸟儿的叫声,在草原上演着一场场“模仿秀”。

  除此,它的另一种特殊本领就是悬停。

  鸟类的悬停,大多是一些猛禽所掌握的技能,它们用这样的方式掌握“制空权”,以居高临下的视角,去搜寻和锁定猎物。但小云雀的食物是禾本科等植物的种子或果实,抑或是蚂蚁、甲虫等一些很小的昆虫,它们飞上高空悬停在那里是为了什么呢?

  每每到了候鸟离开的秋冬季节,环青海湖地区广袤的草原也由绿洲转为荒野。鸟儿们需要的虫蝇已经冬眠或死亡,草原上本就不多的植物种子和果实几乎难寻踪影,小云雀等留鸟们的苦日子到来,而这样的时间远远长于食物相对充足繁盛的春夏季节。但留鸟们并没有因此选择离开。

  想起我的朋友周晓枫在一篇文章里说过的一段话。她说对于拒绝移民的留鸟,生活提出了艰难得近于苛刻的要求,它们在近于赤贫的土地上,寻找着极为有限的供给。正如周晓枫所说,候鸟的离开,意味着这一地区的供给已经匮乏到不值得留在这里,而留鸟们却别无选择,因为它们生来就注定了守候,因此也无权去选择富有或贫穷,就像所有的众生无权选择母亲一样,它们出生并且长大的故土,就是它们的母亲。

  这或许就是小云雀执着于悬停的答案吧。它跃向高空,不断地鸣唱,是为了赞美它的母亲,它悬停,更是表达一种依依不舍的迷恋。

  它们对故土之爱,一如对母亲之爱。(龙仁青)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