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放大招”促消费是应急之策和固本之举

发布时间:2022-05-11 09:42: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敬伟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短期支持和中长期促进相兼顾的要求,从系统全面促进消费的角度,提出了5方面20项重点举措。

  内外市场风险双重叠加,稳经济的关键是释放内循环动力。一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足以说明消费已经成为稳经济的主要动力,因此,国家“放大招”促消费是稳经济的应急之策和固本之举。

  一方面,政策性救急体现了中国治理优势。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到疏通全国物流通道,再到全面降准为中小微企业精准释放流动性,再到最新出台的《意见》措施,凸显国家针对疫情把脉补短开药方的效率之高。从全国物流大通道的基本畅通,到疫情地区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逐步解决,彰显中国治理体制的独特优势。

  另一方面,《意见》着眼于消费升级,将进一步发挥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动力作用。譬如关注不同领域和全体的消费诉求,推动消费政策、制度、技术、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破除总消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等。

  国民经济循环是个系统过程,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因此,促消费稳经济要有系统思维,更要抓住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早日实现复工复市复产,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循环。

  只有稳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就业、稳收入,稳住消费基本盘。中国1.5亿个市场主体是经济的根、就业的魂。本次助企纾困,目的是为了提振中小企业的信心,提升其应对风险的韧性,保住实体经济的经脉。特别是在整体需求不足、行业承压的背景下,帮助消费服务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将政策向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行业更多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有很多提振消费的亮点。譬如绿色消费,再如设立市内免税店等等,这些举措还需要相关的细化措施和制度设计,有序落实到位。当然,面对新举措,各城各地也需根据实际情况执行,避免无效投资和资源浪费。

  《意见》明确在各大中城市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确保应急状况下及时就近调运生活物资,切实保障消费品流通不断不乱。要在疫情期间做好稳供保价,就近稳供是关键。疫情发生时,全国路网会发生梗阻,物资供应也会出现问题。因此,各大城市就近建设多功能城郊大仓基地,能够确保应急状况下及时就近调运生活物资,切实保障消费品流通不断不乱。

  从长远来看,除了现在的疫情“灰犀牛”,未来还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黑天鹅”事件。应急时刻,就近有粮心不慌,就近保障才心安。更重要的是,各大中城市就近建设多功能城郊大仓基地,等于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了生活物资储备系统,和现有的市场化物资供应和物流配送系统形成了“双核”系统,这样就会形成应急保供的双回路。

  除了生活物质供应需要规划建设多功能城郊大仓基地,生产领域也要做好相应的物资保供储备。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从这个角度来看,生产物资的储备,不仅关乎产业链稳定,更关乎国家安全。(张敬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