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3岁男孩掉入下水道”,窨井盖需要全面体检

发布时间:2022-05-17 09:50: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赵志疆

  5月12日21时许,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一名三岁小孩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目前尚未被找到,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据了解,事发时,井口盖有铁板,当时螺丝钉已经松动,四颗螺丝钉三颗已经脱落,一颗将铁板钉在地上,井口部分暴露在外,铁板未完全遮挡,井有一米多深,铁板松动初步怀疑是大车经过碾压所致。

  孩子不慎跌入窨井后,孩子父亲杨先生想下井去救,但井口太小,成年人下不去,杨先生让妻子拽住他的腿,俯身下井想把孩子捞上来,“但还是下不去,就眼睁睁看着娃被水给冲走了”。眼睁睁看着孩子在眼前消失,杨先生夫妇的悲痛之情可想而知。如何让窨井不再伤人?这是泣血的追问,更是愤懑的质疑。

  面对此次悲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处窨井位于村道上,“村道由村上自行管理,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不像市政道路,设施、管理都更完善”。这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村道确实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但市政道路也并非无懈可击——近年来,窨井伤人的事件屡有发生,其中大多数都发生在市政道路上。

  普通人眼中相差无几的窨井,实际上涉及诸多产权单位和管理部门,水、电、热、通讯、有线电视、排水、化粪……在窨井的建设和管理问题上,多数地区都沿袭“谁需要、谁建设、谁管理”的“多头管理”模式,因此很容易出现窨井“带病上岗”。就法律层面而言,窨井“带病上岗”造成事故,产权所有者要承担相应责任。问题的关键是,窨井盖不仅“身世”复杂,有些窨井盖的产权已经发生变更,甚至找不到产权所有人。

  此次事件发生后,当地先后出动320名救援人员,在整段下水管道内24小时搜救,已经搜救了三遍,目前仍在全力营救。在祈祷生命奇迹的同时,不得不提的是,如果相关部门能早一些及时防范,多一些规范管理,类似的悲剧或许就可以避免。

  伴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系统越来越繁杂。针对身世复杂的窨井盖,单纯依靠拉网式排查显然不足以一一“验明正身”,这就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常态机制,以确保人们“脚底下的安全”。近年来,不少城市探索对窨井盖实施统一编号、协调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此次悲剧不失为一种警示——公共设施的管理中,越是城中村等基层单元,越容易出现监督管理的“盲区”。

  雨季将至,各地窨井安全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有必要对窨井盖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在此过程中,基层地区的每一口窨井,都不应该处于监管视野之外。(赵志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