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你胖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2-05-17 10: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如今,肥胖已成为困扰许多人的问题,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显示,目前中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达19.0%,而成年居民超重和肥胖比例已超50%。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肥胖人群?怎样才能科学合理地减肥?5月11日“世界防治肥胖日”,中新网记者采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临床营养科负责人赵茜,对相关问题作解答。

  赵茜介绍,目前判断肥胖的标准主要有三条。“第一个是我们通常所说的BMI(身体质量指数),计算方式是用体重(单位kg)除以身高(单位m)的平方,对中国人来讲,BMI值在18.5—24范围内是正常的,24—28范围内属于超重,大于28我们一般就认为属于肥胖人群。”

  “其次,腰围也是衡量是否肥胖的一个标准。”赵茜说,如果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一般认为属于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

  “除此之外,体脂率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可以帮助我们客观地去评价人体的重量主要来源于脂肪还是肌肉。”赵茜介绍,如果男性体脂率大于25%,女性体脂率大于30%,通常认为属于肥胖。

  那么,决定一个人是否肥胖,是先天因素还是后天因素?赵茜认为,先天、后天因素都可能成为影响体重的原因,但后天的生活方式给体重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可能更大。“只有做到‘出入平衡’,才能保持热量平衡、体重平衡。许多民众的饮食结构高糖、高油、高热量,同时又经常处于一种静态的状态,活动量小、消耗的热量少,这种‘出入不平衡’的生活方式带来的肥胖是非常明显的。”

  实际上,肥胖并不是一个可以轻视的问题。“肥胖可能导致的并发症可以说是遍及全身、从头到脚。”赵茜说,肥胖首先可能带来代谢性的并发症,如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此外还可能带来内分泌、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疾病,增高肿瘤疾病发生率,同时也可能增加人体关节的负担,带来关节的疾病。

  那么,应该如何去科学合理地减肥?赵茜认为,想要做到科学减肥,“吃”很重要。“医学营养减重更关注人的健康指标,而不是单纯‘减了多少斤’,通过合理的膳食配比、能量配比,最终我们要让患者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同时辅之以适量合理的运动,形成一个常态的健康生活方式。”

  赵茜还强调,科学的减重、减肥模式一定是越到最后越接近个人的自然生活方式,“如果患者短期内非常‘严厉’地减少饮食,同时大量运动,这种方式一旦在后面保持不下去,就可能面临体重的反弹,如此反复,其实对身体的健康并不好,甚至有一定负面影响,只有逐渐培养‘出入平衡’的生活方式,才能实现体重和健康的‘长治久安’。”(记者杨迪)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