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我国外汇市场有基础有条件适应外部环境调整变化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谭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公布的4月外汇收支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基本稳定,有基础有条件适应外部环境调整变化。

  数据显示,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规模为190亿美元,与一季度月均顺差基本相当,远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162亿美元,较3月增长57%。此外,4月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跨境资金净流入维持较高水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内外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主要是从前期的较高流入,趋向了均衡流动。经常账户、直接投资等基础性顺差继续发挥着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盘的作用。跨境资金流动相对均衡的发展格局还是没有改变。

  王春英表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主要受国际金融条件、境内外汇供求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但对于我国这样的超大型经济体而言,汇率的长期趋势主要由国内基本面决定。

  王春英:当前的国内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对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适应能力也明显增强了,目前市场主体总体上是理性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的。他们的主要交易行为理性有序。

  王春英表示,我国国际收支结构依旧稳健,外汇储备充裕,规模持续居全球首位,外债结构不断优化,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