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招190人要176个研究生,基层招聘切勿盲目跟风

发布时间:2022-05-23 10:33: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赵志疆

  88所事业单位,157个工作岗位,190个招聘名额,其中176个名额要求研究生学历及相应学位,其余14个名额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这样一则招聘公告并非出现在一线大城市,而是在一个常住人口不足100万的县。

  据报道,近日,重庆市云阳县发布2022年二季度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列出了学历、专业、年龄等具体要求,引起广泛关注。

  云阳县此次招聘的门槛有多高,从190个招聘名额中176个要求研究生学历就可见一斑。实际上,剩下的14个招聘名额虽然是“本科起步”,但也绝非唾手可得。比如,其中3个名额招聘的是初中拳击教练和攀岩教练,具体的要求却令人咋舌——必须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称号,且满足三项条件之一:1.全运会个人攀岩运动项目前八名;2.全国锦标赛、冠军赛、青运会前三名;3.重庆市运动会第一名(或金牌)。这到底是招聘初中体育教师,还是选拔顶尖运动员?

  近年来,硕士、博士应聘一线城市基层岗位,或是到县城参加工作的新闻时常出现。学历“内卷”饱受诟病,但这并不意味着求职者失去了最基本的判断能力,更不意味着,无论任何地方振臂一呼就能“应者如云”。云阳县高标准的招聘行动,颇具标本价值——此次招聘的报名时间原为2022年5月16日-18日,截至5月19日,有308人通过报名,73个岗位显示无人报名。

  学历虽然不能简单等同于能力,但也是考察人才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参照物。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出发,应聘者的学历越高越好,即使工作岗位不需要太多专业知识,人才储备终究是多多益善。不过,此举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摆正位置和心态,对岗位需求和区域优势有一个综合评估。综观高学历人才趋之若鹜的基层岗位,一方面是因为有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打底”,另一方面是因为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做保障,更为重要的是,人才引进符合地区发展实际,能够使人确信“英雄有用武之地”。

  一个常住人口不足100万的县城,190个招聘名额中176个要求研究生学历,其中囊括诸多基础性行业和岗位。由此很容易令人产生疑问:是否能人尽其才?现实来看,不仅旁观者心存疑虑,不少参与者心里也没底。毕竟,延揽人才只是第一步,能否保障人才待遇,完善人才培养,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岗位价值感和获得感,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所在。

  毋庸讳言,尽可能多地延揽人才,有利于壮大基层人才储备,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但是,高学历人才并未越多越好,招聘门槛更不是越高越好,从实际工作出发,务实的招聘正是科学展开工作的第一步。继发布高调招聘启示之后,云阳县再次因许多岗位无人报名引起关注,这无疑是一种公共资源的浪费。审视此次事件,对于一些地方和基层部门来说,也是一种有益的反思——在设置岗位要求时,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切不可自说自话、盲目跟风。(赵志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