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中国经济突围》评介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书推介】

  作者: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发展环境也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王东京教授的《中国经济突围》(中信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突围》)为我们提供了思考这一问题的参考。

  《突围》用了一个副标题:“新发展阶段的关键议题”。这意味着,这本书所要研究和探讨的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路径与政策选择。全书直面当前我们面临的各种热点和难点问题,运用经济学原理分析其背后的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并从体制与政策两个方面,寻找破解这些难题的思路和对策。从体系结构看,全书大致分三个层面:一是战略层面(第一章到第四章),主要研究发展阶段转型与宏观经济政策;二是体制层面(第五章到第七章),重点研究“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三是运行层面(第八章到第十一章),主要研究市场规则,包括竞争规则、分配规则与国际分工规则等。

  通览全书,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第一,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突围》一书所讨论的,都是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比如发展阶段演进的逻辑、怎样研判经济形势、政府为何集中采购、反垄断到底要反什么等,作者既不回避难点,也不回避争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为指导,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为读者释疑解惑。

  第二,具有扎实的理论支撑。作者常年深入基层做田野调查,并从实地调研中提出问题,而对如何解决这些现实难题,作者并不是简单地提对策,而是针对不同的具体问题,从学理角度研究它们的约束条件,然后再对症下药,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比如作者对农民为何贷款难等问题的分析,不仅让读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作者采用这种分析方法,目的是向读者讲明白怎样运用经济理论来分析和应对现实经济难题。

  第三,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因此《突围》将中国当前面临的现实难题放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进行探讨。比如关于改进供给也是扩内需、技术垄断不排斥创新等内容,作者在分析时既总结国外成功的经验,又指出他们失败的教训,为各级政府进行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突围》还有一个特点,即写作风格独树一帜。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深刻的道理,深入浅出,举重若轻,娓娓道来,无论读者之前是否系统学习过经济学,相信都能读懂这本书,并从中受益。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