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2-05-26 10:18:00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朱虹、梁启东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此前召开的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同样指出,更加突出就业优先,着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留工补助、留工培训等政策要加大力度。这些重要表述,为今后一段时期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加大就业政策的实施力度指明了方向。

  就业是沟通社会需求和供给的桥梁,是连接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纽带,是支撑宏观和微观经济运行的“基本盘”。稳住就业,就可以稳住各类市场主体,稳住生产和流通,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让中国经济保持足够的韧性与动力和活力,抵御各种风险冲击,保持继续健康运行。可以说,稳就业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稳就业就是稳企业、稳经济。

  与此同时,就业还关系着千家万户,关乎老百姓的生计,最终影响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和全社会的消费能力。因此,稳就业也是稳民生,从社会生产的各方面各环节影响着经济发展。比如,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就是关键举措之一。

  稳就业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如何缓解就业压力,特别是做好一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就成为重要的政策着力点。为此,要把就业放在更优先、更突出的位置上,多管齐下,切实采取更有效有力的举措。

  第一,要调整宏观发展思路。落实就业优先的战略,变“经济增长优先”为“就业优先”思路,把就业作为优先目标,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要增加就业方面的分量,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加就业规模作为重要的调控目标,作为对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和政策效果分析的优先指标,让就业政策成为稳妥有力的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机会,加强对就业增量、存量、余量的调控,均衡各地区之间的就业压力。

  第二,要支持企业稳岗。企业是经济运行的主体,也是吸纳就业的主体。应高度重视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运行状况,通过保证企业正常运行来稳住就业的基本盘。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要千方百计纾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各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难点,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跨行业顺畅流动,特别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交通物流企业、关键基础设施等正常运转,适当采取“点对点”帮扶的措施。

  第三,要拓宽就业渠道。新产业、新业态是就业的新增长点,同时也是新型就业的“蓄水池”。要积极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加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外卖、直播、快递、民宿、网约车等灵活就业,促进新的创业和就业群体不断出现,催生新岗位新职业。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

  第四,要加大培训力度。应增强相关重点人群的就业能力。推进高校毕业生“百万就业见习”,募集一批高质量见习岗位,推出一批国家级见习示范单位,组织参加技能培训,拓展新职业培训。对于农民工就业,要启动一批农田水利等工程,推广以工代赈,通过培训使更多农民工增长劳动技能,使其匹配到更合适的工作岗位。

  此外,稳就业还要做好服务保障。应实施积极的政策支持,加大就业资金投入,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社会募捐、企业赞助、国有资产收益和变现收入等渠道筹资建立就业扶持基金。做好兜底保障,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业、未参加失业保险的困难人员,给予一定的救助,确保其基本的生活需要。(朱虹、梁启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