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一商场举办“发呆大赛”引关注 但可能并没有在发呆

发布时间:2022-05-27 10:0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浙江舟山一商场举办了一场发呆大赛,要求参赛者4个小时不能动,不能睡着,可以闭眼睛,但每15分钟要睁开一次。

  这种活动不算新鲜,有人觉得好玩,也有人认为无聊。

  但是,大家发呆的时候,到底是在做什么?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机构在2016年曾发起“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项目,当中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

  看起来挺浪费时间的发呆,为何还建议为它留出5分钟?发呆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你会发呆吗?

  在发呆大赛中,选手看起来什么都没做,但实际上一直都在努力做着“比赛”这件事。所以,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并不是真正的发呆。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介绍,心理学中说的“发呆”指脱离现在主任务的状态:“有好多词很相似,比如走神、心智游移、做白日梦、任务无关思维等。它是指和现在做的事无关,可能离线了的思维状态。”

  像冥想这类活动也和发呆不一样,因为,冥想本身就是主任务。

  长时间呆着不动,不是发呆。

  冥想,也不算发呆。

  突然把自己“整不会”了,原来我们不是经常发呆、走神,很擅长的吗……

  发呆的时候大脑在干吗?

  发呆、走神是如何发生的?

  苏彦捷介绍,如果我们很熟悉主任务,它不用特别多地占用我们的资源,或我们控制力较弱时,发呆容易发生。此外,很多其他因素也会产生影响。“我们最近完成的一个研究发现,小学生如果没睡好就可能容易出现走神现象”,苏彦捷说。

  发呆、走神状态,表面看起来是风平浪静,但头脑里却在刮着风暴。

  当我们在进行看东西、听信息等活动时,大脑相应脑区会有很多活动。目前,有研究发现,人在走神的时候,大脑不是完全没有活动的,通常大脑中的默认网络有一些活动就会比较显著。

  发呆,它什么也没有做吗?

  发呆、走神表面看起来是“一事无成”,可实际上,搞破坏、搞创造,它都能做。

  通常,走神、发呆会产生阻碍作用。从定义上来看,发呆、走神是离开了当前任务的状态。所以,我们如果总是离开当前任务,就会影响正在做的事情。苏彦捷举例称:“如果正在驾驶或开机床,走神将会带来危险。”

  不过,在主任务上搞了破坏的发呆、走神,却没准恰恰能带我们冲破思维的禁锢。

  苏彦捷介绍:“就像我们说在从事创造、创新活动时,去干点别的,可能会突然想出此前一直想不出的内容。离开了当前的任务,可能会有走出限制、僵化、约束的好处,可能会对创造性思维有一些帮助。”

  几年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机构曾发起一项有关健康生活的项目,当中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

  对此,苏彦捷表示,具体时间没那么重要,主要是起到调节作用:“脑如果总是绷紧状态,更容易出现无意的走神。而有意的走神或者发呆会让大脑张弛有度,能够让我们在真正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提高效率。”

  监制:郭静

  记者:刘飞 鹤佳

  编辑:杨扬 马露丝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