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露营走红 赶潮流勿忘安全用火

发布时间:2022-05-27 10:09:00来源: 科技日报

  露营火了。

  记者走访北京、成都等多个绿地公园、露营营地时看到,一些平整的草地、河滩上,“长”满了各式各样的帐篷,便携式桌椅是标配,桌上摆满各种食物和酒水饮料,有些还有烧烤架、炊具。

  “露营进入大众化时代,仿佛一瞬间,每一块草地上都‘长满’露营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成都市民包明年初就购置了露营装备,每到周末都会约几家人组队去户外露营。“从一开始只是简单地摆个椅子、小桌子喝茶,到后来搭帐篷、带着炊具做饭,再到现在在户外住一晚,露营方式不断变化,装备购置也越来越多。”包明说。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少城市号召“非必要不离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露营。不少露营者表示,露营过程中更能体验到亲近自然、亲朋好友其乐融融的感觉。

  不过,朋友圈精致美好、高端大气的露营照片背后,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不少专业露营爱好者表示,突然遍地开花的露营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环境破坏、污染问题突出。

  在成都市彭州市海窝子古镇网红露营地,记者看到,湔江流经此处时河道变窄,河滩平缓裸露,周围植被茂密。据当地老乡说,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河滩上都会挤满一顶顶帐篷,假期结束游客散去,总会留下一地垃圾,甚至还有露营者将各种废水、残渣直接倒入河道。

  除了专业的露营地,多数人都是选择近水、草地平整、植被较为茂盛的区域露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城市公园,部分植被损毁严重,露营产生大量垃圾,有些还直接污染水域。

  此外,露营带来的安全风险值得警惕。不少露营者喜欢动用明火,烧烤甚至做饭,安全隐患较大。

  在北京市区、郊区一些公园、河滩边,不少露营者支起烧烤架烤串,现场烟熏火燎,不时有火星冒出。在南四环的槐新公园,记者看到有游客在树林里烧烤,林下地面上堆积了不少杨柳絮,一旦用火不当,极易发生火情。

  记者在北京怀柔区一处专业露营地看到,营地专门开辟了自助烧烤的区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生炭火、准备食材,确保用火安全。

  “‘无痕露营’的户外环保理念还没有普及,这种理念要求参与露营的人提前计划准备,在可耐受地面进行露营,妥善处理垃圾,尽可能保持自然原貌,减少野外用火对环境的影响,食物残渣包装起来带走,减少使用肥皂清洁剂。”成都资深户外探险爱好者申威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宋煜说,露营满足了民众的休闲需求,但下一步应该进行规范,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缺乏资质的经营性露营场所予以处理和整改,加强对营地在设计、经营上的规范,对破坏、污染环境等行为加强监管。(新华社记者 吴文诩 鲁畅 薛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