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把握时代主题 发挥特色优势——宋庆龄同志故居开放40年讲好传承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01 09:5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雪英

  今年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对公众开放40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以下简称故居),是完整保存宋庆龄最后18年工作、生活原貌的名人故居纪念馆,1981年10月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5月对外开放。

  40年来,故居坚守“文物宝库、研究机构、宣传阵地、交流平台”的基本定位,在讲好宋庆龄的故事、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素养、为民族复兴凝心聚力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文物整理、征集和利用跃上新台阶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的宋庆龄同志故居,古朴清幽、环境典雅,宋庆龄生前在此工作生活了18年。

  故居分为原状陈列展、宋庆龄生平展以及庭院三部分进行开放展览,保存着宋庆龄生前工作、生活原貌,并藏有孙中山、宋庆龄文物2万余件。

  故居珍藏着这样一件国家一级文物——一本由沈钧儒等名流贤达亲手创作的书画册页,它就是宋庆龄送给美籍华人杨孟东的纪念册《鸿雪因缘》。

  一本纪念册,见证着历史,见证着友谊,弥足珍贵。

  “这么多年,我们坚持多种渠道抢救、整理、征集文物,得到海内外宋庆龄生前友好、亲属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近700件,其中就包括《鸿雪因缘》纪念册,同时接收黄华和爱泼斯坦藏书,大大丰富了故居馆藏,提高了文物宝库的‘含金量’。”故居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40年来,故居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改善文物保护条件,推动文物整理、征集和利用跃上新台阶。据了解,当前故居馆藏可移动文物20360件(套),很多都是中国近代和现代革命历史的有力见证,目前已经全部完成电子化并纳入国家文物信息网络系统,为举办专题展览奠定基础。

  爱国主义教育薪火相传

  为进一步传承宋庆龄先生的崇高精神,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宋庆龄故居建造文物库,完成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大一次古建修缮工程,并通过展览、讲座、研讨、出版等方式,在海内外构筑起了解宋庆龄生平事迹和精神品质的交流平台,弘扬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

  如今,这里已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草坪上的这棵古槐树,是距今已有500年历史的一级古树。它的西面高高翘起,东面枝垂匍地。从宋庆龄卧室外的暖廊看它,就像一只欲飞的凤凰。”每逢周末,在故居的草坪上,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李奕凝用中英文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进行讲解,“宋庆龄经常在楼上欣赏它的美态,并给它取名为‘凤凰国槐’。”

  李奕凝是“时代小先生”中的一员。每到周末,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匾额上,和李奕凝一起,一批身披绶带、精神焕发的少年儿童就会出现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庭院里,用中英双语,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讲述宋庆龄奶奶的故事。这些孩子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时代小先生”。

  为什么叫“时代小先生”呢?

  20世纪40年代,宋庆龄从陶行知推行的“小先生制”中找到并发现了“让孩子们成为未来的主人”的好方法,并开展“小先生”活动,本着“试验性、示范性”的原则,亲自指导培养了300多名小先生。

  为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品牌,故居于2011年启动实施“时代小先生”计划,引导少年儿童“知行合一、即知即传”。目前,“时代小先生”活动已建立30多个示范校(基地),逾万名青少年参加活动,间接受益青少年达10万多人。

  搭建人文交流平台

  4月15日,“海棠花开向未 来——2022年海棠诗会暨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活动举行,众多诵读爱好者以诗相约、吟诵经典,唱响春天的时代赞歌,并通过云上平台播出。

  每年4月上中旬,故居院内两株古西府海棠就会盛开,历经沧桑,丰姿依旧。海棠花融入了宋庆龄的精神品格,形神兼备。故居通过举办海棠文化节,以花为媒,以文会友,吸引海内外宾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宋庆龄的故事,备受人们喜爱。

  “通过这次实习,我对祖国的历史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2021年8月23日,“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闭幕式暨“天生我材必有用”港澳学生实习成果分享会在线举行,来自澳门的学生黄菡滨作为宋庆龄同志故居实习学生代表坦言心得。

  自2006年以来,故居开始协助文旅部举办“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至今已有百余名同学在这里学习与宋庆龄有关的中国近现代历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累宝贵工作经验,也与故居的老师建立起深厚友谊。

  从中德“山村对话”、中印圆桌会议、中日餐饮交流会,到中法交流“高醇芳书画展览”、中非青年领袖大联欢、APEC财长会、联合国日庆祝活动,再到连续举办7届两岸“孙中山与宋庆龄研讨会”、3届“庆龄论坛——两岸女校长对话会”,一次次互动交流中,故居以文物文化为底蕴广交四海朋友,搭建国际交流、港澳台人文交流平台。

  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宋庆龄同志故居将秉承宋庆龄先生“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践行“和平·统一·未来”宗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