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续写春天的故事|河北成安县:产城融合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01 10:04:00来源: 经济日报

  河北成安县

  产城融合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 王胜强

  近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北京阀门有限公司高端阀门生产车间,机声隆隆,满负荷生产,工人们在生产线前忙碌着。一个个球阀、蝶阀、闸阀等产品从智能化生产线上被制造出来,经过机加工、装配、试压、刷漆、检验、包装等流程,整齐摆放等待发往世界各地。该公司是中国机械500强企业,年产量达3万多吨,产品广泛应用于30多个领域,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阀门于2017年年底启动搬迁,整体从北京大兴陆续搬进了成安县北方阀门产业园内,成为京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转移中第一个进入河北的项目。谈起搬迁的原因,公司常务副总陈丽说:“企业在北京发展空间有限,搬迁到成安县后,当地政府安排专人对我们企业进行‘一对一’全程帮扶,精准服务,定期回访,及时协调,实现了企业手续办理‘零障碍’,服务企业‘零距离’。企业新建了5座厂房,并且有自己的原材料加工车间,交货周期也从60天缩短到20天,发展空间更大了。”

  阀门产业是成安县特色产业之一,通过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等,形成了集高端智能阀门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阀门产业集群。随着大批企业入驻,成安县北方阀门产业园也随之名气大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该县阀门研发制造企业已达22家,年产值19.8亿元。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做强园区平台,才能促进产业聚集。成安经济开发区按照‘新九通一平’要求,不断提高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逐步健全金融、商业、学校等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完善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智慧园区’等服务管理平台,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和企业聚集度。”成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兰江说。

  成安经济开发区围绕推进“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提档升级,以“一区两园”模式开发建设,总体规划面积24.8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形成了金属管材、精细板材、成套设备及零部件制造三大装备制造集群,电子信息、应急安防、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新兴产业发展也已初具规模。开发区内规划建设了北方阀门智能制造产业园、高端特种紧固件产业园、富康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园、光电显示智能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入驻企业达420余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2家,吸引就业人数2万多人。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70亿元,实现营收698.52亿元,被评为全省特色产业示范经济开发区、全省绿色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成安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优化经济结构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好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推动县城与园区的连接贯通,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成安县委书记刘金仓说:“推进县域城镇化建设,产业是基础、是支撑。成安县坚持立足成安谋发展,跳出成安看成安,围绕打造千亿元级开发区的目标,把创新作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提升核心竞争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