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突出“四个引领” 高质量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6 13:54:00来源: 大众网

  李家坊村位于江西省芦溪县张佳坊乡西南面,有8个自然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共1280人,党员45人。境内有三乡界等自然景观,群山叠翠,林木葱郁,风光秀丽,主要有樟树、红豆杉、杉木、油桐、松木、桂花树等30多个森林或风景林品种。2021年获评省级森林乡村。

  李家坊村过去是一个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创新创业人才匮乏的村。近年来,李家坊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探索党支部“四突四抓”模式,即突出组织引领,抓实组织堡垒;突出产业引领,抓强致富基础;突出人才引领,抓牢发展后劲;突出示范引领,抓好乡风文明,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群众,聚合力谋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突出组织引领,抓实组织堡垒

  坚持以党建“三化”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振兴。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开展专题学习12场次。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提高场所使用率,乡村振兴的“主堡垒”得到全面提质升级。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定期召开村支两委碰头会,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不少于2次,邀请山东农技专家等来村授课,不断丰富群众农业技能,提升党员凝聚力和执行力。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将党员联户机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完成为民代办服务事项56件,有效化解各类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和矛盾纠纷21起,营造了和谐宜居向善的社会风尚。

  突出产业引领,抓强致富基础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双带”作用,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立村企合作。开创了“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党建新模式,入股县富硒富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振兴富民产业和仓储加工。积极盘活资源。利用本地丰富资源、交通便利等优势,按照“农民+社会资本”方式,整合村废弃场地、闲置土地等资产资源,吸引外地人才来村投资兴业。党员带头致富。村两委干部中有2名致富能手,成立“三乡界”种养产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打造生姜种植基地40亩、秋雪蜜桃120亩,带动40余名群众(其中脱贫户10名)就业,帮助脱贫户每年增收约1万元,形成支部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突出人才引领,抓牢发展后劲

  坚持以实施“人才振兴规划”为统揽,坚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有所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用活“本土牌”。利用当地毛竹资源丰富优势,积极引导并支持村民在村开办工厂,解决了当地村民40余人就近就业。用活“引才牌”。利用萍乡学院“大学生下乡实践计划”、设立“红色教育教学点”、开设“传统文化培训班”等方式,提升全村人才质量,共计开展培训、讲课10次,参加人数达200余人次。用活“服务牌”。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与本土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保持长效沟通联络,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山外招商引资,搭建就业渠道,为本土人员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

  突出示范引领,抓好乡风文明

  坚持以发展和创新为主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在环境整治、本土文化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功能,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深入推进“1+10+N”党员联户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定3个党员中心户,联系312户群众,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拆除空心房20余栋,生活垃圾、建筑垃圾3000余吨,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定期在休闲文化中心广场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篮球等文体活动比赛,推广实用技术、医疗卫生常识,增进全体村民的文化科技知识,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文明乡风。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20余次,参与全乡的“家和万事兴”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李慧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