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改良土壤加肥力 提升亩产增效益——陕西富平夏粮收获见闻

发布时间:2022-06-07 09:17: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6月5日电 题:改良土壤加肥力 提升亩产增效益——陕西富平夏粮收获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彤

  初夏已到,关中农村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节。当记者来到陕西省富平县薛镇薛镇村时,一台台农用机具穿梭往返、一个个农人奔波忙碌的场景不断映入眼帘。

  富平县书香家庭农场负责人祁昆锋是有着多年粮食种植经验的“老粮农”,一边随手掐起几株即将收获的麦穗,一边用嘴一吹查看麦粒的饱满程度。他说:“今年麦穗丰盈充实,只要后期晾晒得当,亩均产量超过800斤不成问题!”

  地处富平县东北角的薛镇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多年平均降雨量仅为500毫米,灌溉条件的缺乏让这里的粮食生产不得不“靠天吃饭”,加施化肥追求产量虽然一度提高了亩产,但土壤板结带来的肥力下降却让粮食生产在尝到几年“甜头”后戛然而止。

  从2013年开始,祁昆锋开始尝试在自己的63亩麦田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和生物调节剂,全部用有机肥供给田间粮食。加上秸秆还田、深翻土壤、田草入地等绿色生产方式,告别“向化肥要效益”的书香家庭农场,粮食产量逐年提升。祁昆锋说,多年的持续改良,增加了土壤肥力,也坚定了他走深走实绿色农业发展的信心。

  记者从陕西省富平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多年来,当地以减施化肥、除草剂、农药等添加物为抓手,推广绿色生态种植,不仅实现了粮食产量稳定提升,也保证了土壤肥力逐步改善,绿色、生态、可循环的粮食种植模式,确保了农民种粮收益稳步提高,粮食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准。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吴金亮说,今年陕西全省小麦种植面积达1440万亩,自5月下旬开始,陕西夏粮收获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展开。“虽然部分田块遭遇了去年强秋淋天气的不利影响,但绿色种植模式的推广,粮田的抗风险水平不断提高,农民成为其中最大的获益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