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刷脸”进考场

发布时间:2022-06-08 09:4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邱锦

  “铃——”上午八点半,高考预备铃准时响起。

  浙江杭州学军中学考点门口,一个女生焦急地翻着书包,额头密密麻麻全是汗珠。

  “同学,怎么了?”见状,在学校门口值守的副校长杨凯锋上前询问。

  “老师,我忘带身份证了……这可怎么办啊?”女生急得满脸通红,眼眶里噙满了泪。

  “赶紧来这边,‘刷脸’就可以核验身份!”杨凯峰一边说,一边领着学生快步向专设通道奔去。不到半分钟,女学生就通过了测温、亮码和身份验证,快步跑进了考场。

  这一幕发生在6月7日上午,高考的第一天。

  见记者有些好奇,杨凯锋解释道:“以往参加高考,考生必须带身份证和准考证,缺一不可。今年,浙江的‘验证’方式升级了——考生进入考点只要刷身份证,一屏同时出现准考证、健康码、行程信息、疫苗接种信息、核酸检测信息,五合一!万一忘带身份证,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先进考场考试,之后补交身份证完成核验!”

  “用大数据优化信息查验方式,希望所有考生都能顺利完成考试!”

  铃声再次响起,考试开始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