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如何善用时间?67.5%受访青年认为做事要有计划、有目标

发布时间:2022-06-09 10:10: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55.2%受访青年感到自己时间管理做得一般 如何善用时间?受访青年觉得要轻重分明、张弛有度和取舍果断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经常居家办公、学习,生活节奏时常被打乱,做好时间管理显得更加重要。你是一个善用时间的人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3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0.7%的受访青年觉得自己的时间利用非常高效,55.2%的受访青年觉得时间管理做得一般。90.6%的受访青年觉得节约时间重要。大家觉得不合理利用时间的表现主要有懒散、不想做事(65.7%)和拖拖拉拉、优柔寡断(61.1%)。要善用时间,受访青年认为应该做到轻重分明(65.1%)、张弛有度(63.6%)、取舍果断(59.5%)。

  受访青年中,00后占31.2%,90后占46.1%,80后占22.7%。

  90.6%受访青年觉得节约时间重要

  浙江湖州的公职人员于航(化名)平时很注重规划时间,“我基本会提前规划好一天的时间,按轻重缓急划分”。

  河北张家口的在校大学生肖潇(化名)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也比较在意时间的分配和规划,“时间分配不好就会完不成任务。我一般会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到前面,分配更多的时间,同时也很注重劳逸结合”。

  调查中,60.6%的受访青年表示能够合理配置自己的时间,16.9%的受访青年表示不能,22.6%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好说。

  于航觉得能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比如前天我休息,就提前安排好了,早上起来做有氧运动,然后放松一下,下午找几个朋友逛一逛聊聊天叙叙旧”。

  对于分配时间,肖潇很注重劳逸结合,“不好好休息会注意力不集中,效率更低。我通常会计划好每个事项的完成时间,尽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调查中,90.6%的受访青年觉得节约时间重要,其中47.3%的受访青年觉得非常重要。做决定时,90.4%的受访青年会把时间成本作为考虑因素。

  于航的工作经常要整理案卷和文本,时间成本很高,“我也在不断地摸索如何提高效率,节约时间”。

  “如果因为开小差等原因浪费时间,我会很焦虑、自责。现在学业确实很忙,写论文、做课题需要很多时间,必须利用好每分每秒。”湖北宜昌的在校大学生艾薇说。

  “时间成本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还在做兼职,一些工作要在通勤上花费很多时间,我就会考虑时间成本和最后的回报是不是对等。如果不对等这个工作我就不会去了。”肖潇说。

  不合理利用时间的表现主要有懒散、不想做事和拖拖拉拉、优柔寡断

  艾薇一般会用写日计划表来进行时间规划。上午完成什么,下午完成什么,会给一个大致的时间区间。

  调查中,30.7%的受访青年觉得自己的时间利用非常高效,55.2%的受访青年觉得时间管理做得一般。

  肖潇觉得,利用好时间最主要就是先完成重要的事和困难的事,效率高很重要,“我在晚上效率比较高,就会把很多事情安排在晚上,这样花费更少的时间就能完成任务”。

  调查中,大家觉得不合理利用时间的表现主要有懒散、不想做事(65.7%)和拖拖拉拉、优柔寡断(61.1%)。此外还有:时不时焦虑、内心戏多(48.9%),不守时(36.1%),方法不对、效率低下(35.8%),主次不分、事事亲为(33.6%),争分夺秒、总绷得很紧(25.0%)等。

  于航觉得睡懒觉到早上10点、11点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起真的能做很多事,偶尔睡懒觉,会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

  “比如我计划要看书,但因为自控力不强玩手机了,那就肯定属于浪费时间。或者刷短视频停不下来,也是在浪费时间。” 肖潇说,制订好的计划没有完成,一定是没有合理利用好时间。“安排得太紧凑也不合理,要劳逸结合”。

  “我挺爱做计划。如果没完成任务,很可能就是安排不得当,或者是行动力还不够。”艾薇说,我会复盘之前到底为什么浪费时间了,重新制订计划,再去实施,如果不行那么继续复盘修改计划,尽可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应该做的事情。

  67.5%受访青年认为做事要有计划、有目标

  怎样才是善用时间?调查中,受访青年认为应该做到轻重分明(65.1%)、张弛有度(63.6%)、取舍果断(59.5%)。其他还有:尊重规律(53.8%)、劳逸结合(48.1%)等。

  艾薇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事情完成得井井有条,“我之前备战考研那段时间,每天都会尽我所能把时间利用好,回想起来那段时间非常充实”。

  于航也认为只要能提前规划好一天要做的事情,按部就班地完成,就算能利用好时间了。

  利用好时间,67.5%的受访青年认为要做事有计划、有目标,58.5%的受访青年建议学会记录、整理,54.0%的受访青年提出要及时复盘、反省、评估,47.9%的受访青年认为要学会统筹、有条不紊,43.0%的受访青年觉得用对方法,提高效率很重要,42.5%的受访青年建议分清主次,分配好时间。

  艾薇会提前一天将计划写下来,第二天按照计划来进行。“作计划也要劳逸结合,否则会太疲惫而不想继续进行”。

  于航节约时间的方式有两种,一种就是加快工作进度,挤出一定的时间用于后面的安排。一种就是减少无用的碎片化时间,“比如当我非常忙,一般就不会去看手机,让自己有更完整的工作状态”。

  “我一般都是提前一天做第二天的规划,之后我希望可以提前做好一周、一个月的规划,按阶段完成。”肖潇说。

  调查中,39.3%的受访青年建议学会说不,38.0%的受访青年表示要充分利用碎片时间,35.8%的受访青年建议分工授权,不要把自己当成超人,35.6%的受访青年认为要尊重时间、珍惜时间,29.7%的受访青年认为要做到着眼当下,不焦虑、不后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徐欣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