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药品检测费藏猫腻 实为收受医药公司“回扣”

发布时间:2022-06-13 10:10:00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为部门负责人,我在利益面前迷失了自我……”近日,在一审判决结果出来后,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惠滇医疗产业部原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袁建平后悔不已。

  此前,曲靖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该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巡察时,一封反映袁建平的举报信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经过深入了解,巡察组发现袁建平收受医药公司“回扣”的问题线索,并按程序移交市纪委监委。

  市纪委监委深入调查发现,袁建平下属几个主要部门负责人的银行账户资金往来很不正常,他们与产业部的供货商有频繁的资金往来。随后,调查组顺藤摸瓜对产业部涉及的供货商进行全盘摸底,对问题企业逐一核查。

  “你给袁建平下属这几笔转款是怎么回事?”调查组来到某药品原料公司,将银行流水复印件放在经理刘某面前。“我们向产业部供应药品原材料,这是给袁建平的‘回扣’,为掩人耳目,他提出来转款给他的下属。”刘某表示。通过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组最终固定了袁建平收受医药公司贿赂的证据。

  调查中还发现,惠滇医疗产业部有3家药品主要供应商,都将中药材送到同一家公司检验检测。通常,一个医药公司的药品进入医院前都已经经过专业机构的检测,但进入袁建平主管药房或者医院的药品,都被其指定到该公司进行重复检测,而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袁建平的儿媳。

  “你儿媳的检测公司为什么是医院药品检测的指定机构?”面对办案人员,已被留置的袁建平辩解说,“这是为了保证药品质量,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那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中,你为什么要隐瞒子女在私营企业任职和经商办企业的情况?”“检验检测公司实际投资人是谁?”“收取的检测费为什么会与供货量有关?”调查组继续追问。

  面对调查组一连串的追问,袁建平最终败下阵来。“唉,之前医药公司给‘回扣’都是直接现金交易,近些年风声紧了担心被查,就想以收检测费的名义瞒天过海。”

  经查,在担任市第一人民医院制剂室负责人以及在惠滇医疗产业部任职期间,袁建平利用职务便利,涉嫌非法收受他人贿赂1100余万元。袁建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5月12日,法院一审判处袁建平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150万元人民币。

  “该案暴露出我市医疗领域在药品、医疗器械招投标采购方面存在一定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曲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市在市级医院集中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419名医务人员主动说明问题、退缴违纪款项370余万元,督促相关医院查补漏洞,建立完善了药品和器材采购、招投标、内部审计等制度。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