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居家,年轻人补上生活技能课

发布时间:2022-06-14 10:44: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3个月前,北京联合大学大二学生祁钰还基本没踏足过家中厨房,而如今,她已经会做几十道家常菜,还担负起了家中的做饭“重任”。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居家时间的延长。

  在中国青年报社出品的最新一期《参数》节目中,几位不同年龄的年轻人分享了他们的居家生活体验。这届年轻人,在居家过程中解锁了哪些新成就?感触最深的又是什么?

  补上一门生活技能课

  今年5月,“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的话题登上了社交媒体平台热门搜索榜,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程内容包含烹饪、整理收纳、修理家电等。

  而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因为居家时间的延长,他们也正在补上一门生活技能课。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80.0%的受访青年表示在居家过程中更加意识到生活能力的重要性。做饭(49.9%)、打扫卫生(47.1%)和整理收纳(44.1%)是受访青年觉得自己居家能力提升比较大的方面。

  “这次居家对我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补了一堂关于生活的课。”在周围人眼里,去年研究生毕业的张泽群,可以将学业和工作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可在面对生活时,张泽群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白”。

  当居家时间变长,工作与生活都处在同一空间,张泽群逐渐意识到学会照顾自己很重要,他开始尝试上网找菜谱、学习做简单的家常菜,起居作息规律,加强运动。

  祁钰这段时间一直在家中上网课,居家时间和以前相比成倍增长。刚开始居家时,祁钰还很不适应,没有了约束、也没有了同学与朋友的陪伴,每天只想“躺平”,常常会感觉无所事事。她也不免收到来自父母的“吐槽”,“他们经常调侃我“是不是粘床上了”“能立起来待会吗”等等”。意识到不能再这样虚度时光,祁钰作出了改变,学习做饭、打扫房间、整理收纳......

  换种方式去生活

  进入职场不久的熊桂英在刚开始居家办公时,工作效率变低,工作时间反而比到岗上班时还长。随着居家时间的延长,熊桂英开始规划每一天的安排,提前一天将要做的事情列成待办事项,第二天再一项一项完成,努力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寻找平衡点。

  张泽群之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业和工作上,现在需要自己安排生活,反而不知所措起来。“在家时是父母做饭,在学校和公司有食堂,平时点外卖也很方便,居家办公之前,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做饭这件事情有多重要。自己做饭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一道简简单单的菜,从食材选择到调料放多少,竟然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

  洗衣服、整理收纳、照顾宠物等家务,在以前的祁钰眼里,是谁都可以做好的“琐事”。可当她真正开始做这些事情之后,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怎样处理衣服的褶皱?换季后不常穿的衣服要怎样收纳?祁钰意识到,处理这些琐碎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生活能力,这对她来说是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过程,也是一次全新的学习。只有学会了这些,才是真正的长大。

  意想不到的变化

  居家期间,不少年轻人都在朋友圈分享做菜的照片和视频。95后关关也是其中一员。“居家之后因为一次外卖吃出了些问题,就开始自己做饭。从生鲜平台上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蔬菜,自己做饭更加安心,生活成本也降低了。这时才发现,原来生活可以这样过,是之前没体验过的精彩”。

  “当你学习了一定的技能,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会很好地提升生活质量,也会让自己更有成就感。”熊桂英感觉,更好地把控生活的节奏后,刚开始居家时产生的焦虑自然而然消失了,自己的心态也越来越好。

  在帮助家庭承担更多生活责任后,祁钰感觉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自己和家人的相处变得更加和谐了。“之前假期父母都会“吐槽”我为什么还不开学,最近很少听到类似的唠叨,我和家人的距离更近了”。

  出生于1999年的刘婷说,之前爸爸妈妈也会要求自己做家务,但她并不会把这些家务当作自己的事。独立生活之后,很多生活技能都在提升。这时的刘婷觉得,“自己确实是在认真生活,更踏实了”。(见习记者 徐丹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