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明确求职目标 找到称心工作(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③)

发布时间:2022-06-15 10:08:00来源: 人民日报

  在就业干部帮助下,吉林白城市零就业家庭毕业生方明明——

  明确求职目标 找到称心工作(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③)

  “阿姨,您的姓名、年龄、住址都和我说一下。”走进吉林省白城市一所家政公司,行政助理方明明正在录入月嫂信息。她的办公桌上,摆着关于工作技能的书籍,书页的边缘贴满了便签条。“工作不忙的时候,我就会自学一些技能,本领更强,底气也更足。”方明明说。

  今年23岁的方明明来自白城,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是一名非师范类毕业生。她来自零就业家庭,父亲离世后,身体不好的母亲靠做针线活补贴家用。因为想照顾母亲,她一心想着毕业后回家乡上班。“之前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大学生,找工作应该不太难。”然而,求职过程中方明明却发现困难并不少。

  “一是没信息,二是没信心。”回忆起自己求职中的两大难题,方明明说道。在求职网站上,白城的就业信息并不是很多。方明明挨家挨户投递简历,“但要么岗位不适合我,要么招聘单位已经找到了合适的人员。”

  有一次,方明明接到了一家心仪学校的试讲邀请。她很重视这次机会,熬夜准备了30多页的课件。可试讲结束后,老师看过她的简历,让她回家等通知,却没有了下文。“我是师范学校的非师范生,还没有教师资格证。”方明明说。她看着眯眼穿针的妈妈,“心里像堵着一块石头。有时去参加面试,越是想做好,越是紧张得说不出来几句话。”

  为了解开求职路上的难题,妈妈带着方明明找到了洮北区就业局。第一次见到副局长于砚华时,方明明已经有些灰心。于砚华先拉母女二人坐下。仔细看过方明明的简历后,报出了五六家公司的名字,让她去试试看。“这些公司都招大学生?这家企业离我家就两条街,我怎么都不知道?”方明明有了些兴趣。

  但再一询问,方明明的声音又小了下去:“都招文员啊,那是干啥的?”“下周正好有一个面试,我开车捎上你,咱去溜达一圈。”于砚华说。

  撰写文件、制作表格、整理图片……于砚华带着方明明在面试的公司里“泡”了几个小时。看着忙碌的职工,方明明打消了心里的一些疑虑:“原来文员要做这么多事情。我以前也帮辅导员做过表格,还被夸做得整齐呢!”

  趁热打铁,回家路上,从公司情况到岗位要求,从薪资待遇到未来发展,于砚华拿此前的高校毕业生举例,和方明明讲得很细。“文员的工作时间规律,方便你照顾妈妈。而且,如果你以后真想当老师,工作之余花时间备考教师资格证也不迟。”此后的半个月,于砚华又陆续给方明明推荐了人事专员、行政助理等岗位。

  一天,临近下班,工作忙得差不多了,于砚华给方明明打去电话,询问求职情况。“第一家公司没通过。”方明明说。没工作经验、专业不对口、成绩不够好……于砚华安静听完方明明“倒苦水”,耐心对她说:“我刚开始工作时,也什么都不会,这是事实,但未必是缺点。”找出方明明的简历,于砚华陪着她将经历一一回忆梳理,还掐着秒表,给她模拟面试。

  “因为是零就业家庭的孩子,所以我对她格外上心。”挂了电话,于砚华才发现外面天都黑了。

  “华姐把你的简历推荐来了,你先做一个一分钟的自我介绍吧。”很快,方明明接到了一家公司的面试邀请。

  “我之前整理过班级表格,懂得表格制作的基本操作。其他的工作技能,我都可以学习。”两天后,方明明再次参加面试,“还是紧张,手都是凉的。但按华姐说的,声音响亮,条理清晰,把自己介绍清楚,就算成功了。”出乎方明明的意料,这场面试持续了半个小时,结束前,她还向面试官询问了岗位的发展规划。

  “面试官说我通过了面试,我也喜欢这儿,就这家了!”迈出企业的大门,方明明激动地给妈妈和于砚华发去信息。

  方明明的经历,是吉林省帮助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缩影。据了解,白城市洮北区就业局同广播电视台联合开通就业热线。热线开通以来,解答就业问题万余次。针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今年,吉林省出台20条措施,优化“96885吉人在线”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就业和人才服务;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人社部门与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招聘活动和直播带岗近500场,共提供岗位15.6万个。

  入职后,方明明与于砚华始终保持着联系。“华姐时不时会给我打个电话,问问工作情况,鼓励我趁着年轻多学习。现在我上班了,可以帮着家里分担压力,妈妈也不用那么累了。我一定好好干!”方明明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