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行走在奋斗路上的交通人

发布时间:2022-06-16 10:0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铁十七局G310线郑州西南段改建项目中心试验室主任 王治国

  我叫王治国,今年45岁,是中铁十七局集团三公司G310线郑州西南段改建项目中心试验室主任。二十五年如一日般在工地上的坚守,我练就了两手绝活:用手抓一把砂石就能判断含水率、细度模数;根据设计图纸,将不同规格的砂石料调配到符合规范和要求。

  我记得,2005年,三公司承建位于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境内的齐岳山隧道。这个隧道左线长4092米,右线长4087米,是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重难点及工期控制性工程,被称为“五毒俱全”的一级高风险特长公路隧道。在隧道施工时,我总是亲自守在现场,当工地上喷射混凝土回弹量大时,及时将水泥和速凝剂取回进行试验,最终找到了既能保证喷射混凝土质量,又能降低回弹量的最佳方案,节约了成本。从水泥、砂石、钢筋等原料进场,到混凝土现场浇筑、锚杆拉拔试验;从土壤取样到压实度检测;再到桥墩、路面质量是否合格……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作为试验员坚持全程在场,真正当好从最初原料到最终成品的全过程质量把关人。最终,齐岳山隧道项目荣获“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众多奖项。

  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告诫我的试验团队,虽然我们只是普通员工,但是很有可能就因为我们的小小疏忽,给项目带来莫大的损失,甚至酿成更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必须要谨小慎微,以严谨细致、凡事较真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环节的试验工作。

  2018年,我来到G310线郑州西南段改建项目。在每道工序开始前,我都会安排试验员提前进场,对每批砂石、外加剂、钢筋等原材料,以及打桩冒出的泥浆、绑扎好的钢筋、配好的混凝土等上百个样本指标,进行一一检验。只有检验合格的材料,才能进入下一环节。现在公路已经贯通,我也即将奔赴下一个战场。

  就这样,25年来,从株六公路、叶信高速公路、沪蓉西高速公路、承秦铁路、东庄水利、铁本公路,到现在的G310线郑州西南段改建项目,每个项目的建成通车,都让我倍感欣慰,对自己的试验工作充满了自豪。作为一名铁建人,我将继续坚守,把祖国大好河山建设得更加美丽,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记者訾谦采访整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