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共话“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

发布时间:2022-06-23 10:09: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22日电(记者肖人夫)“‘绿色’是西藏发展过程中非常鲜明的特色。”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普遍关注。这是中国记协22日举办的第154期新闻茶座,三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围绕“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西藏地区不仅是全球气候的调节器,也是亚洲的水塔。”扎洛表示,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保护为第一原则,坚持中央支持、全国对口支援,实施特殊优惠政策,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西藏建设。“一系列的监测和正在进行的第二次科学考察都显示,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质量最好的地区,也是人为影响最微弱的地区。”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介绍,自2012年以来,西藏共有21万名驻村干部精准解决基层问题,密切干群关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发挥基层组织功能的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推动了当地的思想解放和经济发展。

  “这几年,藏传佛教的健康传承得到了保障,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也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拉先加认为,党和政府将宗教场所建设纳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寺庙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文物得到妥善保护;僧尼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学经的渠道和方式也趋于多样化;信教群众参加宗教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